標題: 生命不要变异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50
發表於 2012-12-17 18:21 
124.135.195.12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老子》第二十四章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自见者不明,
自是者不彰,
自伐者无功,
自矜者不长。
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
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译文】
踮起脚跟想要站得高,反而站立不住;迈起大步想要前进得快,反而不能远行。自逞已见的反而得不到彰明;自以为是的反而得不到显昭;自我夸耀的建立不起功勋;自高自大的不能做众人之长。从道的角度看,以上这些急躁炫耀的行为,只能说是剩饭赘瘤。因为它们是令人厌恶的东西,所以有道的人决不这样做。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鸟飞鱼跃玩的过程就随时给他们吃的,自然的物质能量都是循环的,不是消耗性的,植物自然生长,动物吃了有再反过来滋养植物,都是循环的,不需要谁工作,自然产生生命时就已经给他设计了所有的生活环境,包括所有必需品营养品玩乐品,而不是工作才能获得的,自然给予其中生命的都是自由,人本来也是这样活着的,生命要做的就是修道感悟与自然的融合,这才是人的生活。

人本来应该轻松自在的生活,符合自然天道活着。过去人们在最美好的生存时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一家人生活的是其乐融融。水里的小鱼长不大,就没有人去捕捞。深林的小树长不成材,就没人去伐木。整个生存状态是天然的生物链。现在的人类正好相反,白天工作没有完成,晚上加班到半宿,半夜里睡不着觉怎么办?吃夜宵,进酒吧,白天里没精神了,又怎么办?去睡觉。整天昏昏沉沉神魂颠倒。正好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自然生活状态相反。

环境方面,人类为了现代的所谓高级生活,敲骨吸髓,把地球资源洗劫一空。树木没成材,就大量砍伐。水里的小鱼苗没长大,就去捕捞。现在好了,土地大面积沙漠化,很多湖泊都已经干枯,海边以渔业为生的渔民因为污染和过多的捕捞小鱼,现在已经没有鱼可以打捞。这就正符合了老子所说的: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的至理名言。人类啊,你醒醒还有希望,不然,你违背了自然天道,天道会惩罚你,这是必然。

什么叫“企者不立”呢?且看我们现在有许多公司,取名叫企业公司。什么叫“企”呢?把脚尖踢起来,不断向前开展叫“企”。这样跟起脚尖来,能站多久呢?我们看人类这样玩火,这样下去是维持不了多久的。现在的地球资源,已经被我们给消耗殆尽。我们有人能看到踮起脚跟站久的人吗?没有吧。

“跨者不行”是说跨开大步在走路,只能暂时偶然的动作,却不能永久如此。如果你要故意跨大自己的步伐去行远路,那是自取颠沛之道,不信,且试跨大步走一二十里路看看。大步走,跨大步是走不远的。因此,老子用这两个人生行动的现象来说明有些人的好高骛远,便是自犯最大的错误。“企者”,就是好高,“跨者”,就是骛远。 如果把最浅近的、基础的都没有做好,偏要向高远的方面去求,不是自找苦吃,就是甘愿自毁。

一个人有了“自见”、“自是”、“自伐”、“自矜”的心病,一定要能反省,知道自加改正才好。但从道理法则上讲,这些心理的行为,却是“余食赘行”。“余食”是多余吃的。等于一个人饭已吃饱了,再吞一口都吞不下去,但还要再吃一个大面包,这一下非得胃病不可,甚至还要去看医生,或者是要开刀呢!

赘,就是瘤子,等于甲状腺肿大,脖子就会长粗了。我们正常的身体,在任何部位,长出一个瘤子,那当然是多余的。像我们合掌的时候,五指就够用了,有的人长出六个指头,这就是“赘指”。多一个指头就麻烦,手套还要另做。“物或恶之”,任何一样东西,都有自然的定形,变体都是不正常的,即使是植物,过分地长出来一个多余的附件,不但自己增加负担,而且令人讨厌。何况一个平常的人呢!

假使你这个人已经很高明,高明就高明又何必一定要别人加说一句你太高明。你是不是高明,别人慢慢自会看清楚的。假如自己天天喊我很高明,说自己叫东明,叫西明的。除了做广告以外,那还有什么用呢?假如说,有人看我们写的文章不错,道友说,你有的文章写的真不错,像师父他老人家的分身一样。你说,我可不敢当他老人家的分身,我能给师父提鞋就不错了。我就是给师父提鞋的,你这样谦虚,反而把你的人格衬托的伟大起来。呵呵!我过去还真遇到过这样的人,现在他真的不行了。

所以有道之士,自处绝不如此,绝对没有这种心理行为,才算合于道行。 所以说,“有道者不处”。有道的人要的不是胡乱妄为,是保持自然本体,虚心实腹,清静无为。让自己与无为自然的天道同化合一,又叫天人合一。潇洒自在的活着,这是真正的人。反之亦然,叫变异人喽。


[ 本帖最後由 真一本体 於 2012-12-17 18:30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