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八仙传说系列之——狗咬吕洞宾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49
發表於 2012-12-13 20:43 
112.239.201.2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八仙过海”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传说成仙前,曾是一个读书人。吕洞宾家虽不是名门大户,但也有一处大宅院,日子还过得去。他有个朋友叫勾瑶,比他小几岁。勾瑶的父母双亡,家境贫寒,但他才思敏捷,聪明好学。吕洞宾很钦佩他,就让勾瑶住在自己家里,供他读书,希望他有朝一日考取功名,有个出头之日。

    有一天,吕洞宾家里来了一个客人。言谈之中,客人发现勾瑶不但人长得英俊潇洒,风流倜傥,而且吟诗作赋,清新俊雅。席间,客人得知勾瑶尚未娶妻,便说自己的妹妹长得漂亮,如花似玉,眉弯杨柳,脸似芙蓉,想把妹妹许配给勾瑶。勾瑶闻听此言,喜上眉梢,连连点头应允。客人在场,吕洞宾没吱声。客人走了,吕洞宾对勾瑶说:“婚姻大事皆由天定,若是姻缘,千里之外,月下老人也能赤绳系足,到底相合;若不是姻缘,想求也强求不得。贤弟尚未考取功名,眼下娶妻恐怕不妥。”

    谁知,勾瑶不听劝,执意要娶,生怕过了这个村,再没有这个店。吕洞宾捋着胡须在书房里来回踱了几步,然后说:“贤弟既然主意已定,愚兄不便阻拦,只是有一事相求。”

    勾瑶一听,连忙陪着笑脸说:“兄长有话尽说无妨。”
    “成亲前三日,愚兄陪新娘子进洞房如何?”
    勾瑶闻听此言,大吃一惊,万万没有想到:一个知书达理之人,竟说出如此下流之言。转念一想,寄人篱下,花人家得手短,吃人家得嘴软。罢了罢了,三日就三日吧,熬过三日,吾妻还是吾妻,有何大碍。

    于是,择日完婚。那天,吕家张灯结彩,宾客盈门,好不热闹。宾客散尽,勾瑶知趣,溜进书房。吕洞宾抿嘴一笑,走进洞房。洞房里烛光通红,新娘子头盖红纱,倚床而坐。吕洞宾也不去掀盖头,而是坐在烛下专心读书。新娘子心想:听兄长说勾瑶聪明好学,果真如此,洞房花烛夜还念念不忘读书。
     
    转念又一想,洞房花烛夜,毕竟是人生之大事,良宵苦短,总该放下书本吧?想到这里,不免又伤心起来。新娘子坐在床边一直等着新郎一起入睡,到了半夜,还不见新郎上床。新娘子有心去叫他吧,又不好意思开口。毕竟是累了一天,这样等下去,实在是熬不住。无奈,只好自己上床合衣入睡。第二天清晨,新娘子睁眼一看,新郎不知什么时候离开了洞房。一连三日,都是晚来早归。

    新娘子心里纳闷:莫不是夫君心有所属或是嫌我丑陋?……想着想着,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滚落下来。

    再说那勾瑶度日如年,好容易熬过三日。第四天一大早就跑进洞房。新娘子坐在床边,低着头,正伤心掉泪,听见有人进来,知道是勾瑶回来了,也没抬头,委屈地哭着说:“夫君为何一连三日不上床同眠,天黑即来,天明即去,莫非嫌弃妾身?”这一问,勾瑶不知该如何回答才好,张了张嘴,半天才吞吞吐吐说:“娘子,我……我……。”新娘子抬头一瞧,更是莫名奇妙,怎么不是原来的夫君。蓦地站起来,惊叫道:“你是何人,赶快离开,不然,俺喊人抓你,送去见官。”

    勾瑶一看新娘子误会了,实话实说吧。于是,勾瑶就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夫妻俩这才恍然大悟。勾瑶长叹一声:“兄长怕我贪欢,不读诗书,用心良苦也!”夫妻俩对吕洞宾更是感恩戴德。

    第二年,勾瑶赴京赶考,金榜题名,考了头名状元,在京做了大官。勾瑶夫妇同吕洞宾一家洒泪而别,赴任而去。

    五年后,吕家失火,房屋化为灰烬。吕洞宾一家就在原地搭了个草棚寄身。吕洞宾想起了勾瑶,决定进京求他帮忙。

    吕洞宾一路上靠乞讨到了京城,几番周折,终于找到了勾府。吕洞宾让把门人通报说,吕洞宾求见。勾瑶一听吕洞宾来了,连忙喊夫人一起出门迎接。勾瑶得知吕家失火,非常同情,每日好酒好菜招待他,就是不提帮忙的事。吕洞宾住了两个月,勾瑶也没有给他银两。吕洞宾觉得再呆下去也无希望,仰天长叹:世情恶,人情薄。一气之下,不辞而别。

     吕洞宾到了村头,远远望去,自家的草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大瓦房。奇怪,妻弱子幼,无力盖房,何人所为?走近家门,惊得他更是目瞪口呆,只见大门两侧贴着白对联。家里死了人?他三步并两步,急忙走进家门,又见大堂停一口上好的棺材。妻子披麻戴孝,跪在地上哭天喊地。吕洞宾越发糊涂了,她为谁戴孝?上前轻轻问道:“娘子,何人故去?”妻子回头一看,吕洞宾站在身后,吓得她大叫一声,瘫坐在地上。

    半晌,她抖着嘴唇,战战兢兢地说:“你,你是人还是鬼?”吕洞宾更觉诧异:“娘子何出此言,我刚从京城回来,为何说我是鬼呢?”妻子还是不信,就说:“你是人是鬼,且把手伸过来,我一试便知。”吕洞宾把手伸过去,妻子哆哆嗦嗦站起来,慢慢地上前轻轻一摸:手是热的,可还是不太相信是吕洞宾回来了。就说:“该不是做梦吧?”吕洞宾指了指屋外的阳光,说:“晴天白日的,哪里有鬼,是何人耍的把戏?”
   
    原来,吕洞宾走后不久,家里来了二三十人,帮忙盖房子,说是吕洞宾安排的。那些人盖完房子就走了。昨天中午,又有人抬来棺材,说吕洞宾在京病逝。妻子闻听此言,如同天崩地裂,哭得死去活来,肝肠欲断,一直哭到现在。

    吕洞宾进门,妻子以为哭声感天动地,吕洞宾的鬼魂来了呢。待妻子把事情一五一十说清楚后,吕洞宾如同梦中醒来:肯定是勾瑶耍的把戏,报“仇”来了。吕洞宾找来利斧,“咔嚓”一声,劈开了棺材。哇!棺材里装的全是金银财宝,里面还有一封书信。吕洞宾急忙打开书信,上面写道:
兄弟手足情意长,勾瑶寄读永难忘。兄遭天灾莫愁苦,呈送金银帮点忙。如今弟耍兄一次,万望看信多见谅。你让弟妹守空屋,我叫尊嫂哭断肠。……

    吕洞宾读到此,苦笑道:“贤弟,你这一耍,耍的愚兄好苦啊!”

    从此,吕勾两家更加亲热。这就是俗话说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因为“狗咬”与“勾瑶”是谐音,传来传去,传成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