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无忧无虑的神仙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45
發表於 2012-12-2 19:27 
112.241.89.2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道德真经》译文 第十九章 无忧无虑的神仙


《老子》第十九章

【原文】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绝仁弃义,民复孝慈;
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
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绝学,无忧。
【译文】
抛弃贤圣权威及权威成见,人民可以得到更大的好处;抛弃仁、义等道德律则,人民将恢复他们的孝慈本性;抛弃技巧与厚利的助纣与诱引,盗贼将自动消失。不过,这三项措施作为治标之举,还不足以治本,所以,应把它们作为从属的措施并继之以更为基本的总体原则:表现纯真,持守混沌,减少私心杂欲。抛弃显学成见等路况知识,可以无忧在途。

一日清闲一日仙,
六神和合报平安。
丹田有宝休寻道;
对境无思莫问禅。

上面这首诗是纯阳真人吕洞宾所写,他通过一首诗流露了一个得道者的心境。也说明吕祖深得老子真传。

我们普通修炼人和一般常人都想知道一件事,就是想知道神仙如何修成的,神仙的心态是什么,他们的仙风道骨是怎么形成的。他们为什么形神飘逸,举止潇洒,逸逸出尘......

我们常人总认为神仙得有什么秘密道法经过漫长的修持才可以超凡入圣,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理解。吕祖说:

“一日清闲一日仙”,你每天保持空灵本心的清闲,你就是神仙的心态了。你认为神仙的思想非常复杂、鬼点子很多才是神仙吗?不是,他们清静安宁的很!很自在逍遥的。他们是无为无不为,做着有为的事情而不执着于事情本身,他们做事如鸳鸯戏水不留痕迹,他们如雁过长空,空无一物。他们是这样的心态。也是老子的神仙心法,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真正的圣者是无为不动的空灵心,这个空灵心就是你身中的圣王,你空灵了,你肉身中的老百姓都沾你光了,他们自然也就国富民安,天下天平。人身是一国之象嘛!你的空灵心是有道明君,你的五脏六腑和四肢百骸每个细胞就是你的大臣和老百姓了。

“六神和合报平安”。当我们能行住坐卧不离本心、真心清宁,我们五脏六腑之神他们就自动和合给自己报平安了。不再是流浪生死魂飞魄散的生命状态,元神就会凝定不动,深入大定,元炁自然与元神会合,肉身内部的先天夫妻就不分开了,这里是一片祥和之象,空灵无边,自在无比。

“丹田有宝休寻道”;修炼都在求道,都在寻思,修道修道,道是什么呢?其实道啊,就是元炁,是宇宙本体中的先天纯阳一炁,他在传统文化中叫浩然之气,我们当代气功界叫他是高能量物质。知否?你丹田里有这个东西,身心都逐渐被他充实的时候,就还求什么道啊!寻什么真啊!老子说,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真正的仁是无为的,老子说上仁为之而无以为。你放弃有为的义气之心,你就无为自在了。你肉身内部的一切细胞及生命体就会被高能量所充实,他们就都会孝敬慈君,孝敬你这个天心主宰的。你放心唯利是图的小人想法,你才是真正的大巧之人。当我们虚心弃利的时候,才是虚心实腹,先天一炁自虚无中来,他自然充实你的生命,生命自然也就长生不老,青春常驻了。

“对境无思莫问禅”。很多实证的人都在讲究入静啊,入禅啊!你坐下来以后,身体不动了,脑子可没闲着,里边像开运动会,能真正入禅定吗?不能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能对境无思。当你对境不生后天念头的时候,在任何环境中面对任何事物,你能心如明镜、清洁无染,还用强制自己入禅吗?就不用了,这是真正的根本禅定,也叫空灵自然的本性禅。当我们放弃后天的智慧,义气,私利的时候,这个时候就能身心安宁、无为大定了。所以老子说,你老是研究理论,不勤而行之,不去实证是没用的。所以他的原文讲,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你清静安宁、无为大定了,还有什么忧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