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丹四百字》 紫阳真人 3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48
發表於 2012-5-31 19:43 
222.133.245.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 注 ]:此窍,即上玄窍。以其不属有无,不落方体,超乎身心之外,出乎恍惚之间,故曰非凡窍。人身上乾而下坤,乾之中爻索坤而成坎,坎居坤位而气居之,坤之中爻索乾而成离,离寄乾位而气居之。神者心中之汞也,气者身中之铅也。心为神室,身为气府,故曰“名为神气穴”。身中有一点真阳之气,气属离,心中有一点真阴之精,精属坎,故曰“内有坎离精”。    [ ] :身心浑然,静观得窍,即非肉体凡身矣。此后更须戒慎身心,勿离勿放,大旨惟必诚其意、克欲从严是也。
  木汞一点红,金铅四斤黑。铅汞结成珠,耿耿紫金色。
   [ ] :心中一点真阴之精名曰木汞,木数三,内涵真阳之气之一,故曰一点;木能生火,火色红,故曰一点红。身中一点真阳之炁名曰金铅,金数四,故曰四斤;铅色黑,金水同宫,故曰四斤黑。初以红入黑,次炼黑人红,红黑相投,结成黍米之珠于宝鼎而耿耿如紫色矣。红与黑相问,其色紫,故曰紫金色。然铅汞非有定物,红黑非有定色,一点四斤亦非定数也。得意者当自知。
   [ ] :仍是身心浑化主敬存诚功夫。真积日久,至道大凝之时矣!夫然后快足于心,乃可以清静自然为运用也夫!
  家园景物丽,风雨正春深。犁锄不费力,大地皆黄金。
   [ ] :家园者身中之土也,景物者身中药物景象也。时遇一阳来复之际,但鼓巽风以吹坤土,即引神水以润华池;及至三阳交泰之时,亦甚不费采取之力,但勿忘勿助,而大地黄芽自上中而迸出矣!谓之金者,言其结成金丹也。
   [ ] :集义所生之气,至大至刚,惟以直养无害而已矣!
  真铅生于坎,其用在离宫。以黑而变红,一鼎云气浓。
   [ ] :肾生气,气中真一之水为真铅。真一之水即离宫正阳之气,见液相合,气中收取真一之水。非液中采取正阳之气,使母子相逢而相顾恋,则金隐于水,无由上升。盖以神驭气,千古传心之要诀也,故曰“其用在离宫,,——体在坎而用在离也。铅既以火而出,水则以黑变红。药即是火,但见自三关路头以抵九重天上,油然而兴,霏然而升,翕然而蒸,霭然而凝,而其气如云之浓,上升鼎内矣!
   [ ] :此承上节,特标身心浑化之功用全在以心治身之所致也——静之力也。
  真汞产于离,其用却在坎。姹女过南园,手持玉橄榄。
   [ ] :汞虽产自离宫,然非得北方之正炁以制伏之,则常欲去,人不得凝聚,故曰“其用却在坎”。姹女者汞也,南园者离也,离中之汞一见坎中之铅,则铅汞相投将舍离官而同降坎位,故曰过南园。一过南园而汞成雪矣!玉者象其色之白也,橄榄者象其不方不圆也。
   [ 释 ]:此复标身心浑化之功用全在以身养心之所致也——敬之至也。
  震兑非东西,坎离不甫北。斗柄运周天,要人会攒簇。
   [ ] :震东兑西,离南坎北,八卦之方位。天道运行,无时休息,而斗柄转移,逐月各指一方,阴阳寒暑不愆其期。人身一天地也,自玄谷上泥丸,复下重楼以归北海,谓之周天。其斡旋之机亦由乎斗柄。一年十二月,一月三十日,共三百六十日,一日一百刻,一年计三万六千刻。一日之功可夺三万六千刻之气,言修丹之士,运周夭火候于一日之内,以一日易一年,以十二时易十二月,攒年于日,簇月于时,惟随斗柄以为转运,而东西南北不必言矣。斗柄一差,则时令乖忒,慎之慎之。
  火候不用时,冬至不在子。及其沐浴法,卯酉时虚比。
   [ ] :火之为物,太大则炎,大小则冷,要在调合得中,故火必曰候。一时有六候。候者,吾身之节候。何时之有?吾身静极而动,在月即为冬至,在日即为子时,迎此机而与之俱动,则火候在此矣!大抵一阳升为子,一阴降为午,阳升阴降为卯,阴升阳降为酉。所谓“不刻时中分子午”,非必以冬至为子、夏至为午、兔鸡之月为卯西也。如外丹,进火为子,抽火为午,不增火、不减火为沐浴。不拘子午,亦不拘卯酉也。
   [ ] :此二节统言身心浑一之功用,专赖一真意以主持之。静之力也,敬之至也,其实诚之至而无息也。真人复示此八十字,不第授学者以运用之柄,且为执文泥象之士扫除一切丹书眼障而言也。
  乌肝与兔髓,擒来共一处。一粒复一粒,从微而至著。
   [ ] :人禀天地真元之炁三百八十四铢,共重一斤:八两日之精,故曰乌肝,即木液也;八两月之精,故曰兔髓,即金精也,金木间隔,假戊己为媒娉,用火锻炼,日生一粒,如黍米大,重一铢八厘,自微至著,积铢而成两,三十日重三十八铢四丝:三百日重三百八十四铢,方圆一寸而重一斤矣!
   [ ] :显言只须身心交合,并无别法运用,但以至养无害自微至著而已。是用慎独,以至心广体胖,其气将塞乎天地之间矣!
  浑沌包虚空,虚空括三界。及寻其根源,一粒黍米大。
   [ ] :有世界则有三才,有三才则有虚空,有虚空则有浑沌,未有天地之先,浑浑沌沌,浑沌包虚空,虚空括三界。及寻吾身受气之初,不过一粒大如黍米然。此人生之根源,而修丹者之所当知也。故曰:“有人要觅长生诀,只去搜寻造化根。”
   [ ] :浑沌者身也,虚空者心也,一者诚也。身包心,心括身——所以致此者,一真意由之也。真意在天地为造化之枢机,在人身之生化之主宰也。既使由之,不妨仍使知之,见得真士功用,其盛大有如此者。
  天地交真液,日月含真精。会得坎离基,三界归一身。
   [ ] :心液下降,肾气上升,液与气总名曰液——天地交真,液也。魂为乌精,魄为兔髓,总名曰精——日月含真,精也。坎属阴,坎中藏戊,戊为阳土,是阳者坎之基也。离属阳,离中藏己,己为阴土,是阴者离之基也。会得坎中戊土基始于阳、离中己土基始于阴,则身中天地、身中日月,皆由真土为之运用,而三界归于一身矣。
   [ 释 ]:坎者身也,离者心也,坎离基者意也。坎在先天居西,为魄,至后天居北,是魄已流而为精。今统先后天、混精魄为一家者,身也。离在先天居东,之魂,至后天居南,是魂已显而为神。今统先后天、浑神魂而为一家者,心也。惟上居中央,会合四象,实为先后天坎离之基。未尝因先后天而变其所者,意也,惟上士举意宅身以收心,使身心意三者浑归一处,不贰不息,鞠养成真,以致盛大而能生物,岂非万物已备于我,三界归一身那!此丹道之极功,圣人之能事具矣。此后四节,乃重申精凝神结之功用,并非更进一层之说,慎勿疑有重立炉鼎之事为邪说引误可也。
  龙从东海来,虎向西山起。两兽战一场,化作天地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