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张三丰太极功 5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27
發表於 2012-5-29 12:10 
222.133.245.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14 、五更道情(五首)

  题义:五更须活看,只是功夫不息之义,勿谓一更是一更功夫,二更是二更功夫也。余类推。

  一

  一更初,独牧青牛,勿纵狂行,不放闲游。我这里换景移情,攀花折柳,密炼潜修。闭六门无为静守,擒五贼有法拘囚。匹配刚柔,耐得春秋。气盛神全,采药何愁?

  二更里,匹配调合,逐散诸阴,赶退群魔。俺只要招凤来巢,唤龟还窟,引虎归窝。看铅生须知谨守,逢月现认得真么。下手莫错,望远时过,赤水含珠,造化无那。

  三更中,一阳才萌,赤县门开,真气方升。这时节微露铅华,初含玉蕊,半吐金精。锁心猿龙吟云应,拴意马虎啸风生。采颗芝英,送入黄庭,封固无虞,百日功灵。

  四更残,饥罢醒醐。乘槎张骞,笑煞麻姑。凭这点灌溉三田,融通百脉,润泽肌肤。周流遍牢关土釜,升降毕谨守如初。念虑皆无,声色尽除。温养胎仙,十月功夫。

  五更终,添汞抽铅,换鼎分胎,移上丹田。从今后,阳长阴消,性成命全,体固身坚。静调神,一周渐大。勤面壁,九载还元。行满功圆,八百三千。与道合真,便是神仙。

  二

  一更里,铅汞全,三尸六贼都游散。心猿意马牢拴定,铅鼎温温水不寒,诸魔不敢抬头看。安神息,任天然。龙自吟,虎自欢。这桩妙理行持惯,遍身水火配离坎。成仙成圣何嗟叹?要做长生也不难。曾记得,火龙直指得还丹,逍遥自在,自在神仙。

  二更里,丹诏来,乘龙跨凤青霄外。大还到手人人爱,方信金丹好药材。母见姣儿(一作怀抱儿童)共一堆,安稳睡,且妆呆。清虚地,不染埃,从今灭却冤家债。做一个长生不老,养就了杏脸桃腮。

  三更里,活子时,仙家美景现华池。灵龟吸尽金乌髓,丹风衔来玉兔脂。玄明酒,醉如痴,群阴尽。艳阳期,一枝春色金花丽,佳人有意心相许,郎君把玩两情怡。得遇了还元返本,寿与天齐。

  四更里,更漏深,铅生癸(一作子)后阴阳分(一作顺)。正值一弦金水满,恰似莺花二月春。不贪财,不爱名。饥琼浆,听玉音,碧天连水清波净。虚自堂前拴意马,无影树下锁心猿。三回九转真人现,得遇了先天大道,寿比乾坤。

  五更里,采得他,功名富贵都抛下。一心盼望蓬莱景,十洲三岛便为家。免欲火,无牵挂。这长生,在自家。养育恩情休要差,逢人莫说艰难话。刀兵虎,全然不怕。任你是艳色垂帘,再不恋路柳墙花。

  三

  一更里,入禅房。清净身心不用忙,心猿意马休轻放。守定灵台白玉光,无事真人里面藏。主翁端坐昆仑上,黄婆勾引入洞房。婴儿姹女配成双,三家会合曲江上。

  二更里,上蒲团。思念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常发现。采取先天补后天,三关运转至泥丸,华池神水频吞咽,水火相交暖下田,偃月炉中至宝煎,三四九转把丹炼。

  三更里,一阳生,坎离交媾结婚姻,无牵无挂常清净。海底泥牛直上奔,绵绵一气透昆仑。金水夫妻来交并,白雪生长在黄庭。炼就金丹不坏身,方才识透玄关性。

  四更里,觅宗风。西为大意在其中,时时常把功夫用。皓月当前彻底红,照看自己主人翁。方知炉内铅投汞,玲珑塔里现真宗。金丹炼就了真空,千年万载身不动。

  五更里,合天机。玄关一窍少人知,谁人识得生死地?全凭戊己产婴儿,金光灿烂现牟尼。至宝收在丹田里,养就灵根与天齐。阳神妙体同太虚,黍珠一粒包天地。

  四

  静中观面观象,搜寻道窍根源。太乙炉中运周天,三昧真火锻炼。箭射九重铁鼓,三关运转泥丸。擎着宝月配日眠,此时铅汞相见(右调西江月,按此乃古仙词唱,祖师借来作五更道情引首,故仍之)。

  一更里,马稳莫放猿猴跳。气清神清,自然心地扫。看守黄庭,运转先天道。清静闲观,透出玄中妙。乘一时,才心定。性在天边海底命,悟着青铜镜。青铜镜,无象光明铁陀硬。你看你变乾坤。采日精,尽都听法王令。

  二更里,炉内万朵莲花放。炼就黄芽,一点从天降。死中拨活,无象却有象。普照十方,到处皆明亮。看天沟,明耀耀。牧放群羊拍手笑,早把云梦跳。云梦跳,脚踏灵台高声叫。你看你领金牌,把名表,得证了,无为道。

  三更里,调理巍巍全不动,一枕孤眠,识破黄梁梦。白鸦来朝,太极光明洞。海水枯干,颗颗珍珠弄。紫阳宫,独自立(叶利)。水晶宫里闲游戏,好个九品天生地,都帅大堂金刚列。你看你上天梯,怎得知珊瑚石,真琉璃。

  四更里,猛勇要把魔王战。无象宫中,使出双尾剑。战退魔王,万里成一片,体貌纵横,又入蓬莱院。这消息,谁知道?自己思量自己笑,好个玄中妙。玄中妙,一副棋子盘中闹。你看你士相卒,摆列炮,进车马,将军照。

  五更里,方醒自觉心开悟。急紧加功,再进竿头步。奔到紫阳宫,透出漕溪路。这些功夫,等闲休分诉。提金容,把剑首,自己收拾休教漏,放出蛟龙斗。蛟龙斗,莫把羊儿饥饿瘦。你看你提防谁,贼不偷,守定了,周天候。

  五

  倒卷黄河一派通,养来柔弱似婴童。世人若问长生路,笑指蓬莱碧海东。

  一更里,修行要仔细,休教意马走东西,走东西。猿猴锁在方寸地,这青牛老子能骑(重句,下仿此)。金丹花儿勾一,宝剑插在炉里。龙虎交,会坎离,水火颠倒成即济。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混沌世界佛,南无花开叶儿落(花开叶落比阳生阴尽之时,若是凡花,则花开叶亦生矣。余仿此)。

  一更里,修行提正念。十字街道炼金丹,炼金丹。不用水火不用炭,只要悟,打坐参禅。金丹花儿勾二,黄婆引去婴儿,上泥丸,透玄关,婴儿姹女两团圆。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二更里,修行要团圆,姹女婴儿在两边,在两边。黄公黄婆为媒眷,将二家结就姻缘。金丹花儿勾三,说起生死不难。说不难,却又难,不在身边在那边。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西方如来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二更里,修行要心专。手提一根无影剑,无影剑。六贼赶至魔王殿,将三尸斩首目前。金丹花儿勾四,我今遇着明师,与咱指一条路,时时刻刻用功夫。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大肚弥勒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三更里,修行要防危,休将六届贼搬弄你,般弄你。聚气凝神总不移,烧纸钱,送将出去。金丹花儿勾五,我今得了功夫。采先天,补后天,滚出云门天外天。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接引准提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三更里,修行莫漏机。黄河倒卷上天梯,上天梯,玄关站定青牛蹄,颠倒颠,取坎填离。金丹花儿勾六,狮子炼成火猴。我今想去云游,翻过甲子到瀛洲。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十八罗汉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四更里,修行要用心。双树林中点慧灯,点慧灯,照见世尊,他去极乐园,门前等一等。金丹花儿勾七,空中有人提携,马车青牛,过玄关,炼颗金丹圆又圆。金丹花儿快乐,念上一声佛,南无燃灯古老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四更里,修行要用功,须看西南起巽风,起巽风。水火即济颠倒用,将药火齐入炉中。金丹花儿勾八,婴儿姹女赴龙华。主人翁,认得他,打成一片是作家。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大鹏金翅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五更里,修行金鸡叫。迷人不是这条道,这条道。铁树开花蕊不少,完满了,自有根梢。金丹花儿勾九,说起人从皆有。说起有,却又无,说无说有永不休。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孔雀明王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五更里,修行太阳红。须防火候一场空,一场空,霞光万道金莲涌,完满了,自然成功。金丹花儿勾十,我今来在家里,见主人笑嘻嘻,我问真人在哪里?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长耳定光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念罢五更到天明,正东闪上小桃红(叶横)。小桃红,东生西落催人老,躲三灾,报答恩师。金丹花儿勾十一,我今来在深山里,搭一座,草茅庵,降龙伏虎自然置。金丹花儿快乐,念念上一声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花开叶儿落。

  念罢五更一坦明,一道红光是至真。黄龙透出三关顶,到今日跨鹤飞升。金华十二一齐开,玉皇老子丹书来。穿仙衣,坐莲台,炼就金身全不坏。念念上一声佛,南无无量受福佛,南无花开叶儿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