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钱学森晚年研究特异功能/司马南
無頭像
安然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473
註冊 2013-1-3
用戶註冊天數 4130
發表於 2013-8-29 20:21 
119.178.35.9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钱学森晚年研究特异功能/司马南
無頭像
xianzhen

帖子 1442
註冊 2013-5-22
用戶註冊天數 99

發表於 2013-8-29 20:03  
#1
分享   短消息  
钱学森晚年研究特异功能/司马南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11月06日 转载)                     
    钱学森先生在他所倡导的人体科学方面著述甚多,表达坚定,他把中医气功特异功能联系起来对问题进行分析,不仅在科学方法和科研方向上作出指导,而且对社会上的各种议论和倾向也有针锋相对的回应:“我认为,中医、气功和特异功能是三个东西,而本质又是一个东西。中医是经过宪法肯定了的,尚且还有许多人不承认。当然,现在正在逐渐改善。更何况气功和特异功能?”
      [size=-6](博讯 boxun.com)
     
钱学森先生将社会上人们对特异功能等现象的不解和批评,归之于西方医学科学还没有发展到我们这个阶段,他主张把人体看做一个“巨系统”,“用系统辨识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气功所涉及的问题完全是一个新的领域,气功的研究会使我们找到一把打开人体科学大门的钥匙。我们要把人和生物看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于是在外界给它一个信号,它就可以自己去完成一套行为。把这个信号叫做信息或密码都行。它们的能量可以很小很小。关于生命信息,今天我们有了这样的想法,是有条件了。因为有了气功和中医研究的发展。我们不能怪西方医学,因为它没有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们的中医没有西医许多规律、原则的束缚,所以有许多问题倒猜对了。但是,对中医也不能句句都信。因为中医是产生在它的那个时代的系统辨识结果,而我们今天必须前进。我们要把人看成一个巨系统,用系统辨识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科学上的对与错的判定,是一个复杂而严格的问题,需要实践的检验,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作为一个始终洋溢着爱国主义激情的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用毕生的经历探索自然和宇宙的奥秘,并致力于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其晚年倾注大量心血研究人体特异功能问题,就其动机而言,相当程度上与此毕生追求有关,仅此一点,便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不可否认的是,钱老关于气功和特异功能的一些具体的论述,确曾被一些神功大师所利用,他们打着钱老的旗号,大量制造钱老支持他们的谎言。必须指出,骗子的行径与犯罪行为概与钱学森先生本人无涉,钱学森先生的清白善良无私与忠诚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钱老晚年所倡导的人体科学到底有多少真理性的内容?在多大程度上会被科学家共同体所承认?相信科学发展本身的规律,将最终作出公正的回答,历史绝不会淹没钱学森先生晚年科学探索的成就,亦同样不会虚伪地敷衍一些不实的钱老所厌恶的溢美之词。实事求是与怀疑精神,同为科学家精神世界与完整人格的两个方面,这便是人们常挂在嘴边上的科学精神四个字的内涵。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