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读《颂炎帝文》
無頭像
安然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473
註冊 2013-1-3
用戶註冊天數 4124
發表於 2013-6-5 18:46 
119.189.48.19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白兆山整理)


6月4日即农历四月廿六,传说这天是炎帝神农的诞辰。寻根谒祖烈山下,祈福中华又一年。上午,癸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随州隆重举行。海内外嘉宾万余人齐聚炎帝神农故里,共同拜谒始祖,祈福中华。


这次寻根节由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恭读了《颂炎帝文》,该文是下了一些功夫写就的,不管对不对自己的胃口,从文化的角度值得一读。全文如下:


华夏千秋共尊始祖,炎黄一脉同拜神农。烈山逶迤兮钟鸣凤舞;江汉滔滔兮虎跃龙翔。敬天法祖,赤子还乡。贺炎帝之诞辰,颂始祖之辉煌。


伟哉炎帝!居三皇之伟列,开农耕之滥觞。荣耀我族,功勋无量;经纬天地,照临四方。思五千年之源,视九万里之疆,肇自人文始祖,源出烈山之上。洪荒万古,一火即明;光满世界,以火德王。制耒耜兮利民耕,种五谷兮哺民饥,治麻布兮御民寒,尝百草兮疗民疾,陶器具兮储民用,建台榭兮安民居,作琴瑟兮淳民风,定历律兮顺民时……壮哉炎帝!盛德比肩轩辕,鸿蒙因之涤荡。回首茫茫远古,自在赫赫光芒。列廛于国兮,出入无疾;日中为市兮,朋来无咎。复,其见天地之心乎;兴,其作天地之人矣。


天行有常,国运隆昌。吾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而愿生于斯、长于斯、歌于斯,功在炎帝!和平结盟,福泽苍生,合众开拓,化成天下,道在炎帝!以先觉觉后觉兮,声教所暨利于天下;行无为为有为兮,公平正义四海一家。


慎终追远,倡勤俭务实之风;继往开来,圆民族复兴之梦。文恬武嬉,空谈误国;闻鸡起舞,实干兴邦。改革创新,图科学之发展;开放融合,促世界之和平。祈炎帝之光长明,烛东方之中华变世界之中华;祷始祖之风劲拂,看荆楚之福地成九州之福地。吾辈建设故里,怀抱精诚。竞进提质,构筑支点,绘美丽之荆楚;区域合作,中部崛起,铸华夏之砥柱。愿神农之根长生,佑农耕之荆楚成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之荆楚。大法治事,大道流行。日新又新兮,中国梦;自强不息兮,华夏人!


楚山和璧,鄂渚清波。吉日奉祀,万邦协和。祈愿中华,炎炎大有,千秋万代,永世其昌。


(博文资料部分取于网上)









http://zhengwufayuan.blog.163.com/blog/static/11325888220135563952298/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