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通黄老之道方能富国强兵
無頭像
安然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473
註冊 2013-1-3
用戶註冊天數 4102
發表於 2013-6-4 21:53 
27.196.253.19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事实上熟知黄老之道,或者叫王道和帝道的治国方法的夏和商并没有严重的兼并战争.而在实行择贤而传,甚至择贤而传到了传贤不传子的地步的禅让制的中国甚至长达数千年没有更替过政权,更没有任何形式的兼并战争.实际上夏朝是这个政权的自然延伸.如果加上黄帝的国家在史前作为神农氏政权的一个诸候国的执政时间,政权的延续时间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今后的人类历史还可不可能再出现这么大时间跨度的连续执政的政府都大有问题!!!而黄帝时代,神农氏时代,伏羲时代,燧人氏时代,这些奉行王道和帝道的时代,超长的政权延续时间几乎是一种政府的常态!!!这种超长的政府寿命随着私心对政权的逐渐渗透,才开始让政权的寿命变得越来越短!!!黄老之道在中国古代政治史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是辉煌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的根源.是华夏之魂!是整个人类古代政治史上的一根无人能够超越的标杆!



至于其后的兼并战争,这并不是治国理念的错,而是权力私有制无法回避的弊端,王位长子继承制很难保证不出现低能的天子.更糟糕的情况是两王子争位.搞得天下诸候们无所适从.这时候有野心的人便开始以各种理由开始兼并.而一旦国力兼并到足以和天子抗衡,兼并的步伐便无法停止.即便如此,以天下人治天下的王朝和以一己之力治天下的集权制王朝相比,其国运要长很多,而且人民的生活状况要好很多.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改朝换代燧人氏伐有巢氏,第二次改朝换代神农伐燧,由于历史太古老,文献记载太少,我们无法讨论.仅就后来的政权来说,且不说仅仅因为军力衰弱后被取代的炎帝神农氏政权,禅让制被传位制取代的轩辕黄帝政权这些只有荣耀和辉煌的成功的政权.仅就不完美的夏,商,周政权.其最终离开历史舞台的时候,你可以说它残暴无常.可以说它酒池肉林.甚至可以说它民不聊生.但饥荒,饿蜉遍野,官逼民反的农民起义这样的词你在任何史籍中都查不到的.这与后来的中国政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然在好几千年的华夏历史中也有两个例外:一个是帝喾的儿子擎,沉迷酒色,无才无德,仅在位九年就被各国诸候联合推翻.二就是华夏历史上第一个发明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周历王,仅仅三年的闭塞民口,就扔掉了王位!拥有武装的人民,不仅能够有效的保卫自己的家园,也同样能够及时的推翻暴政!捍卫自己的尊严和政治权力!!!一个敢于信任和武装自己的人民的政权,再坏,都只能坏在人民可以容忍的限度之内。因此敢让人民拥有武装的国家永远都不可能出现无耻的政权!再加上从小侵润在王道和帝道的熏陶中,所以我不太相信夏桀和商纣是两个无耻的国君。




实际上夏和商的真正灭亡原因是不是像我们熟知的史书记载的哪样也是值得商榷的,因为晋国的叔向告诉我们:桀伐缗而失天下,纣伐东夷而身亡.说明桀和纣是因为战争而不是因为失道而亡的国。夏和商灭亡的主要原因都是在主力部队出征的情况下遭到偷袭而亡的国.而不是失去民心。而且商和周都有过两次叛乱的历史,第一次叛乱时一发现处境不妙,立刻向桀和纣称臣,而且立刻就得到了桀和纣的原谅.很难想象两个残暴的国君会有如此宽广的心胸和度量容忍敢于叛乱之臣.而周对纣王酒池肉林的描述和商对夏桀的描述几乎一模一样.太过雷同,有抄袭的嫌疑.牧野之战,五六万训练有素的周军车兵打垮了70万纣王临时拼凑的步兵也并非什么奇迹,因为按古代军事家们的研究,只要是列阵而战,车兵的战斗效能本来对步兵就有一辆战车抵二十名步兵的优势.而训练有素的军队对未经严格训练的军队的质量上的优势则是数量所无法弥补的.瑞典国王就曾经用一万训练有素的瑞典步兵和彼得大帝统率的十万训练不足的俄军进行过一次集中的会战,并且对俄军实施了歼灭性的打击.这还仅是步兵对步兵的战斗.所以说商纣是灭亡于奴隶的反戈理由是不充分的.商和周胜利后都对原夏民和商民有过严格的戒备和防范.这说明桀和纣都并非是在完全失掉民心以后亡的国.要知道那是个军队既人民,人民既军队的时代,周历王不过是搞专利和闭塞民口,就差点玩掉性命.桀和纣如果真的有那么坏,老百姓会放过他们?手里面都有家伙呢,犯了众怒,谁怕谁哦? 商并非亡于失道还有六个旁证:




旁证一:伯夷、叔齐于商亡后不食周粟宁愿饿死也不做周的臣民。


旁证二:中国最后一个懂王道和帝道的萁子宁愿逃到偏远的高句丽去,也不给周武王当臣。


旁证三:纣王的儿子武庚竟然能说动周公派去监督他的两位亲兄弟帮助他复国,这显然是因为大义而不是利
   益,有什么利益能重得过亲生的父亲和兄弟呢?


旁证四:箕子是殷纣王的亲属,纣王最初制作象牙筷子的时候,箕子就悲叹道:“他现在用象牙筷子,以后一定会用玉杯喝 酒;等有了玉杯,他就会想穿华丽的衣服,住辉煌的宫殿了。奢侈豪华从此开始,国家再也无法振兴了。”呵呵,看看吧,仅仅开始制作了一双象牙筷子就被大臣们念叨要衰落了的可怜的“奢侈”的纣王啊!


旁证五:《尚书 。商书 。西伯戡黎第十六》
  


殷始咎周,周人乘黎。祖伊恐,奔告于受,作《西伯戡黎》。
  


西伯既戡黎,祖伊恐,奔告于王。曰:“天子!天既讫我殷命。格人元龟,


罔敢知吉。非先王不相我后人,惟王淫戏用自绝。故天弃我,不有康食。不虞天
性,不迪率典。今我民罔弗欲丧,曰:‘天曷不降威?’大命不挚,今王其如台?”


   王曰:“呜呼!我生不有命在天?”
   祖伊反曰:“呜呼!乃罪多,参在上,乃能责命于天?殷之即丧,指乃功,
   不无戮于尔邦!”
  


看看吧,当 祖伊面斥商纣:王淫戏用自绝。故天弃我 时,商纣的反应也就是:呜呼!我生不有命在天?竟然一点责怪祖伊的意思都没有。而且立刻就被祖伊当场毫不顾情面的抢白:“呜呼!乃罪多,参在上,乃能责命于天?殷之即丧,指乃功,不无戮于尔邦!”,这像是暴君的作为吗?哪个不要命的臣子敢当面完全不顾国君颜面的面斥暴君?而且还敢用:你荒淫无道,就要亡国了。这么极端的语言?而且刚分辨了一句,就立刻被毫不顾忌情面的抢白:你怎么能把责任推给天命?殷就要灭亡,就是你的功劳!




旁证六:由于惧怕商人的反抗,周甚至一度有人提议对商人实施种族灭绝。谁有道,谁无道还不清楚吗?


只是在那个伟大的时代,即使是按当时的标准的无道之人,在今天看来也足以让人仰止。历史有时候的确只是胜利者的声音.否则商和周大可不必烧掉夏和商珍贵的藏书,蓄意的掩埋掉这些伟大的王朝卓越的政治成就和优秀的治国传统!两个窃国的贼臣的心虚,毁掉了我们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遗产-------华夏民族自上古时期就代代相传下来的上古经典,华夏民族的源头文化---------记载着王道和帝道的《三坟》《五典》《八索》《九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