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洪志评为什么汉服运动在大陆兴起
無頭像
原水
版主
Rank: 5Rank: 5

帖子 824
註冊 2012-5-27
用戶註冊天數 4344
發表於 2013-3-1 19:41 
175.150.160.11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洪志评论(41) 为什么汉服运动在大陆兴起而不是在港台新加坡?

  <引用>按流行的说法,中国文化传统主要是保存在台湾、香港和海外华人社会,大陆是传统文化最薄弱的地方,以至有新加坡学者建议中国“从海外输入中国传统文化”,有杜维明等人要调查“文革后传统文化还有没有什么再生的信息”。
  但奇怪的是,最早提出恢复汉服的人是在大陆,掀起比较有声势的汉服运动的也是大陆,而不是“传统文化保存得比较好”的台湾、香港或海外。这是为什么?
  众所周知,满清用暴力手段强加给汉族的服饰,在民国时期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清理。在今天的香港、台湾和海外,这套东西鸠占雀巢,占据了“传统服饰”的位置,即使有谁对中国的传统服饰有兴趣,他所能接触到的也只是旗袍、马褂那一类的东西(应称为“伪民族服饰”)。
  但在大陆不同。这套以马褂、旗袍为代表的伪民族服饰,在解放后的历次运动(特别是“文革”的“破四旧”)中,给彻底地“铁帚扫而光”了,由此造成了一个汉族传统服饰文化的短暂历史空白。这个空白的历史意义不可低估:

  1、由于汉族没有了自己的传统服饰(真正意义上的消失,连旗袍马褂这种“伪民族服饰”都没有了),在与其他兄弟民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对比时显得极为尴尬,这是促使人们寻找自己的民族服装的最初动力;

  2、由于满清强加的“伪民族服饰”也消失了,因此它给我们带来了一次重新确立民族服饰制度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虽然在开始时,仍在香港、台湾和海外延续的“伪传统”会对我们造成一些干扰(APEC上的“唐装”就是典型),但我们今天毕竟不是在清朝,一旦我们弄清了汉族服饰的真正样式,那么那些“唐装”之类的“伪传统”就会立刻失去根基,真正地退出历史舞台。

  原本目的在彻底铲除中国传统文化的“反传统”,破除的却是被满清篡改后的“伪传统”;原本目的是要扫除一切传统痕迹的“破四旧”,结果却为日后真正的汉服复兴创造了条件。历史有时就是如此的诡异。


-------------------

其实,真正的原因,这篇文章并没有说透 - See more at: http://xinshidai.forumer.com/41-t2322529.html#sthash.EYbJWs6M.dpuf


無頭像
一凡
同道眾人
Rank: 2

帖子 87
註冊 2012-6-5
用戶註冊天數 4336
發表於 2013-3-2 12:44 
222.131.110.109
真正的汉服缘起
“原本目的在彻底铲除中国传统文化的“反传统”,破除的却是被满清篡改后的“伪传统”;原本目的是要扫除一切传统痕迹的“破四旧”,结果却为日后真正的汉服复兴创造了条件。历史有时就是如此的诡异。


-------------------

其实,真正的原因,这篇文章并没有说透 - See more at: http://xinshidai.forumer.com/41- ... thash.EYbJWs6M.dpuf

看来文化大革命历史功绩:光照千秋,永世流芳。汉服传世间,洪花遍地开。

一凡


無頭像
冬虫夏草
入學道友
Rank: 1

帖子 26
註冊 2013-1-26
用戶註冊天數 4100
發表於 2013-3-2 15:59 
123.15.172.77
[email][/email]
[box=#ebf9fa][/box]
電視上我們看到的旗袍 馬褂和唐裝都不是漢族的服裝。而是滿族侵略皇漢民族時,強加給漢族的服裝。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后沒有徹底清除清朝的服裝。文化大革命初期,紅衛兵小將破除四舊時,把清朝的旗袍馬褂當著四舊破除,結果破除的是被滿清篡改的偽傳統漢族服飾。為今天80 90后出生的年輕人復興漢服奠定了基礎。
中華民族是一個擁有56個民族的大家庭,漢人歷史上有自己民族的服裝,就是現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每天上午播放的《隋唐英雄傳》電視劇和中央電視臺8頻道正在播放的電視劇《仙女湖》里面人們穿的衣服。所以唐裝也是變異的服裝。希望所有漢人看一下《隋唐英雄傳》和《仙女湖》兩部電視劇,自己親手縫一套或者買一套漢服穿一穿,展示一下占有百分之九十五漢族人民的風采。


無頭像
冬虫夏草
入學道友
Rank: 1

帖子 26
註冊 2013-1-26
用戶註冊天數 4100
發表於 2013-3-2 17:02 
123.15.172.77
[email][/email][url][/url]
[fly][/fly]
1966年文化大革命初期,全國紅衛兵掀起了破除四舊高潮,破除封建文化 破除宗教文化 。中國文化大革命結束前,參與破四舊的紅衛兵小將被打成聯動——反革命組織,很多人被關機了監獄。
現在重新審查當年紅衛兵小將破除四舊行為,他們不是反革命。因為他們破除的是滿清文化,而不是皇漢民族文化;他們把出家和尚趕回家;燒掉弟子規 ·三綱五常· 砸廟——廟里的和尚不勞而獲靠別人供養等等。
紅衛兵小將在毛澤東主席 造反有理的號召下,積極參加破四舊運動,他們當時的目的是徹底清除中國傳統文化,實際破除的是被滿清篡改的皇漢文化,要破除一切傳統痕跡的破除四舊舊,結果為今天復興皇漢文化創造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