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洪志评论(29)被过滤的马丁路德
無頭像
安然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473
註冊 2013-1-3
用戶註冊天數 4102
發表於 2013-1-31 20:18 
119.178.36.21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洪志评论(29)被过滤的马丁路德

基督新教开教祖师,路德生于1483年11月10日,死于1546年,享年62岁。如果要看一下诸如电影、电视、广播、文学和报界等现代媒体对马丁路德死前的生命之路的描述,那我们可能会觉得路德死得太早了:他最后的10-15年要么被全面抹消,要么用媒体技巧巧妙地隐藏,以致公众对此基本上无知。关于路德生平的学术论文总体上只能在大学图书馆内找到,读者也不过是对此感兴趣的很小一部分知识阶层。

这里涉及到原本无法回避的神学反犹主义,从中可以看出教会、政界和主流媒体如何联手过滤这位德国民族英雄的高超手法。

路德一开始并不仇视犹太人,后来接触到犹太教中的真实恐怖情况,1543年,他发表《论犹太人及其谎言》一书:“我现在已经很不关心让犹太人皈依的事情,因为这是不可能的……犹太人就是这么绝望、邪恶、毒意和被魔鬼所占据,1400年来他们是我们的疟疾、鼠疫和所有的不幸,而且还一直是。总之,他们就是魔鬼。”

路德对犹太人的态度由同情和友好变为厌恨和仇视,对犹太教的态度由对话变为敌对。马丁•路德向执政当局提出了7条对待犹太人的建议:

1)点燃他们的会堂和学校,泼上硫磺和柏油,全部烧掉;烧不掉的,用土埋上,使之永远看不到一块石头一角瓦片。为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了让上帝看到他的子民不再容忍对他的儿子及其信徒的公然亵渎和诽谤,要将犹太人用来撒谎、渎神和赌咒的场所全部烧成灰烬、夷为平地。

2)用同样的方式摧毁烧掉他们的住房,因为在家里他们同样地撒谎和渎神。将他们驱进马厩,或像吉普赛人那样混居于一个大屋顶之下。这样,犹太人就会知道,他们不是像他们自己所夸耀的那样是我们土地上的主人,而是像他们一直向上帝呼号和申怨所说的,是我们的可悲的囚徒。

3)烧掉他们的祈祷书和塔木德经本,犹太人就是从这些书文中学会了渎神、说谎、诅咒和诽谤。

4)从肉体、生命上禁止他们的拉比继续施教。本来,上帝要求以色列人在失去生命和灵魂的时候要听从他们的教师,摩西还补充说:这些教师“所教导你们的都是根据上帝的律法”。而这些恶棍(Boesewichter)拉比们忽略了经上的教导,滥用可怜民众的顺从,肆意悖逆上帝的律法,向他们灌输毒素、咒语和诽谤。

5)彻底地禁止他们通行于各种帝国道路。因为他们在我们的土地上没有什么可做的,他们不是领主,不是官员,也不是商人小贩等诸如此类。他们该在家里呆着。

6)禁止他们发放高利贷,没收他们所有的钱财和珍宝。原因是:他们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高利贷从我们这里抢夺和偷去的,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生活来源。

7)强壮的犹太女青年和男青年要有连枷、斧子、采矿工具、纺车和纺锤,让他们满面汗水地给自己挣得面包,就像亚当的孩子们所做的那样。让我们这些遭诅咒的外邦人汗流满面的劳作,而他们这些圣民在火炉的后面日复一日地享受节日和浮华的生活,这是极不合适的。

1546年2月15日,就是他死前3天,路德在《警惕犹太人》【2】中最后一次提醒警惕那些“每天只是亵渎和沾污我们的主”的人,说他们只要不停止这样做,就是“我们的公共敌人”。对个别犹太人皈依基督教的期望,他看起来没有完全放弃:“但只要他们皈依,放弃放高利贷并接受基督教,那我们乐意接受他们做弟兄。”但是,如果他们不放弃“亵渎”和“高利贷”,他建议当权者“你们大人们就不该忍受他们,而是要驱逐他们”。
“路德是一个伟人。他一把拨开迷雾,看清了我们直到今天才开始看清的犹太人”(A. 希特勒)

同样属于“德意志基督徒”的艾森纳赫的州新教主教 Martin Sasse 在“帝国水晶之夜”后不仅,发表题为《马丁路德论犹太人——让他们滚!》的文章,其前言写道:“1938年11月10,在路德生日这一天,德国的犹太会堂在燃烧。德国人民……终于打破了犹太人在新德国经济领域的势力,为元首得到上帝祝福的、彻底解放我们的民族的斗争戴上了桂冠。在这一时刻,我们必须聆听那个男人的声音:作为德国人在16世纪的先知,他开始的时候是犹太人的朋友,受良心的驱使,受经历与现实的驱使,成了他那个时代最大的反犹者,成了他的民族反犹太人的警示者。”

1945年战争结束后,德国新教徒重新组织为“德国福音教会”(Evangelische Kirche in Deutschland,简称EKD)。当选第一任主席的是符腾堡的州主教Theophil Wurm。他在1945年前还声称希特勒的纳粹德国是“神定的秩序”【6】,战后则声称应为战争与种族屠杀负责的是“纳粹政权不信神”,是纳粹政权“背离神及其生命秩序”【6】。并不出人意料的是,EKD对路德言论与纳粹恐怖政权的关系从来不提,即使在“斯图加特认罪声明”中也没有提到。

2017年的500年庆典将是奥斯威辛之后的第一个世纪庆典,与1933年之前的庆祝活动相比,“路德与犹太人”这个话题具有更特殊的地位。公众能接触到的这类信息片面得令人恐惧,仅仅局限于宗教改革、圣经翻译和神学。如果只看45-50岁时的路德,要忽略路德对犹太人的仇恨是很容易的,而这一点正是我们这里要细说的。

2003年10月30日,由Eric Till导演的电影《路德》面世。除了扮演路德的Joseph Fiennes,著名电影演员如Peter Ustinov爵士、Bruno Ganz和Uwe Ochsenknecht也在其中扮演角色。电影描述了大约到1530年的路德,他对犹太人的仇恨被完全省略。制作这部电影的是EIKON,此家公司于1960年由新教教会组织的斯图加特Mathias电影发行公司转变而来。公司在网页的自我介绍中说自己是“德语媒介中基督教福音的传介者”,在这方面受到“福音教州教会”以及德国福音教会的支持。从这里可以看出,《路德》这部电影有意隐瞒路德的最后15年,需要对此负责的是新教教徒,尤其是德国福音教会。

2008年11月4日,德国电视二台在晚上20:15点的黄金时间播放10集的历史片《德国人》的第四集《路德与民族》。这部由Georg Prang扮演路德的片子描述路德从1517年宣贴95条论纲到1530年奥格斯堡帝国大会这一段时间的路德,然后直接就跳到路德死后一年的1547年,隐瞒路德对犹太人的仇恨的方式几乎可以算得上肆无忌惮。由于大量的宣传和节目的黄金时间,收看《德国人》的观众平均为400-500万。
如此重要的历史事实,可以用这种手段对大众进行隐瞒吗?由Guido Knopp领导的这个二台历史团队可能觉得不应该招致这样的指责。但是,怎么样包装路德对犹太人的仇恨才能使自己既履行提供信息的义务又不让大众有意识地注意到这个棘手的问题呢?答案是:把这个话题作为一个小话题藏到另一个不怎么棘手的大语境中,放到收看率保证低的时间段播放。二台的历史团队就真的这样解决了问题:2009年4月5日,星期天,二台在23:10点播出历史系列中的《从耶稣到本笃》,其中提到了这个话题。
这个片子用45分钟的时间讲述2000年的教会史,路德这个话题占了4-5分钟,路德的《论犹太人及其谎言》用了大约30秒钟就算讲过了。当时的福音教州主教、预定的德国福音教会主席Margot K??mann女士就2017年的庆典接受采访时说,路德对犹太人的仇恨“过头了”,说这是“路德因对犹太人的爱未得到回报”的反应。这样, K??mann女士就把路德从施害者变成了受害者。
电视二台Guido Knopp领导的历史团队用这个电影从新闻媒体的角度敷衍了这个话题,从形式上履行了信息义务,事实上却是用媒体技巧巧妙地隐藏了路德对犹太人的仇恨,使公众对这个话题依旧无知。在“最伟大的德国人”的民意调查中,马丁路德作为第二名排在阿登纳之后。如果大众全面了解了路德,路德即使能上榜,排位肯定也会大大地靠后。

新教神学家和导演 Günther Klein 为电视二台拍摄的历史片《马丁?路德》(Ben Becker 主演)描述了路德化名为 J?rg 从1521年5月到1522年3月翻译新约的“瓦特堡之年”,“路德与犹太人”这个话题并不是必须涉及的问题,事实上电影中也没有提到这个问题,毕竟电影所讲的只是路德38-39岁这一短暂的时光。

尽管如此,这让人不由得要问:为什么没有人愿意拍摄一部描述路德与犹太人的关系及其对纳粹影响的片子呢?他“从保罗变扫罗”的转变可以说是巨大的表演艺术的挑战,从历史影响的语境上讲其戏剧性难以比拟。即使在民主德国时期,他的晚年也被遗忘。1983年10月,民主德国电视台制作的五集连续剧(Ulrich Thein扮演路德非常出色)同样不提路德与犹太人的关系,这个萨克森(今萨克森-安哈尔特)之子主要是被描述成了社会改革者,偶尔有些对富格尔家族资本主义的抨击。

平面媒体的情况也是如此。大众都能接触到的关于路德的书籍中,比如在书店和公共图书馆能接触到的,路德与犹太人这个话题可以说没有得到论述;报纸与期刊谈论路德相对比较多,但是他与犹太人的关系却是一个禁忌话题。这样,大众能得到的关于路德的信息,都是不完整的。社民党人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就另一个话题的)一次电视表态中很正确地说:“不完整的信息是错误的信息”。从这里可以引申出,蓄意传播的“不完整信息”可以被称为谎言。从这种意义上说,如此在公开媒体蓄意传播的关于路德的不完整信息,就可以称为谎言,可以称为“路德谎言”。

2005年5月,“路德城”维滕贝格的居民在信箱发现据说是新纳粹党NPD制作的传单,标题是“路德——民族和社会青年的伟大思想引路人”。尽管NPD后来与此传单划清界限,但这一事例却说明,犹太势力是如何深重的压在了德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头上。

犹太人很早就有了生物武器,欧洲的黑死病鼠疫都是他们发动的,非常可怕,我们在下篇中讲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