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洪志评论(10)考考你的眼力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27
發表於 2013-1-26 09:50 
112.239.192.9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考考你的眼力,看这篇文章

------------------
凤城满族自治县成立过程回顾

国务院1985年1月17日,批准风城、岫岩、新宾成立满族自治县。这是满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受到广大满族儿女晌热烈拥护。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少数民族工作中一个跨时代的重大事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风城满族自治县的建立,我是亲自主持和参与全过程的,很有必要写个完整资料留存参考。
下面分几个问题叙述:
(一)成立凤城满族自治县问题的提出
1957年1月14曰,毛主席接见了辽宁省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成员时,风城县政协副主席、参观团副团长王者兴同志(满族)。向周总理汇报说:风城满族要求成立自治县。当时周总理问了风城满族的一些具体情况后,表态说:你们凤城可以成立满族自治县。
这个大喜讯传到风城时,全县人民一片欢腾。但是好景不长。1958年反右派斗争时,王者兴同志因为要求成立风城满族自治县,被打成“民族分裂分子”而受到迫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备项政策也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做了新的调整。民族工作的春天来到了。王者兴同志得到平反,风城满族同胞要求成立自治县的愿望又高涨起来了。住这种情况下,县委、县政府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经过认真讨论.决定申报成立风城满族自治县。
(二)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舆论宣传活动
(1)1980年9、lO月,我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住在国务院第一招待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同志接见各位代表。我们辽宁代表团的满族代表,要求国务院批准成立满族自治县和自治州。他非常重视,决定召开部分满族代表座淡会,就满族成立自治地方问题进行座谈.并请来两位记者记录大家意见,整理资料,作为内参报给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审阅。
(2)积极主动向来风城视察工作的领导汇报,要求成立满族自治县的事
1981年9月1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国家计委副主任柴树藩、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光中,由丹东市委书记李世善、副书记刘仲文、副市长刘文辉陪同来风城视察。
1982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来风城视察。
1982年5月18日,以王首道为团长,李金德、程思远、王光美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视察团来风城视察工作。
1982年7月27日,全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及夫人朱寻来风城视察。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史笑谈、丹东市副市长刘文辉陪同视察。
凡是来风城视察工作的中央、国务院、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丹东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我们都向他们提出了风城要成立满族自治县的要求。这些领导都认真听取汇报,并表示积极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王光美同志,不仅热情地听取我们汇报,还表示回北京后,找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风城要求成立满族自治县的问题,争取风城早日实现成立满族自治县的夙愿。
更需特别提出的是:1982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高登榜等同志,访朝归来到风城视察时,在县招待所,我向习仲勋同志汇报了风城满族要求成立自治县的问题。他认真地听取了我的汇报,并问了风城满族的人口多少?满族的地位?满族还受不受歧视?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农村包产到户占多大比例?等等,我都一一作了回答。最后习仲勋同志表态说:你们风城够成立满族自治县条件,你们就快整理材料,逐级上报中央和国务院吧。
这次向习仲勋同志汇报共历时四十分钟。我向习仲勋汇报情况的消息,省委书记李荒同志知道了,责成他秘书给我打电话,叫我快整理个记录材料,把我汇报了哪些问题、习老都是怎么答复的,耍详细整理出来报省委。按李荒书记指示,我把习老谈话整理好后报给李荒书记了,这对风城满族自治县成立起了重要作用。
(3)北京每年12月份最后那个星期天,是北京满族同胞新年联欢会。全国各地满族都派代表参加,我们凤城满族每年都派人参加。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也派人参加活动。这是造舆论、搞宣传的大好机会。1988年12月24日,在有千人参加的大会上,我作了发言。主要宣传了《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列举了55个少数民族中,有的少数民族既有自治区、自治州,又有自治县,这是应该的,我们坚决拥护,并为他们高兴。但对满族就不公平了。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满族人口由429万人,上升到982万人,满族人口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仅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壮族人口。可是满族只有几个满族自治县,一个自治州都没有。这说明满族在民族区域自治问题上还不平等。因此,要求在辽宁丹东地区、河北承德地区成立两个满族自治州,在有条件的县再成立一批满族自治县。
这时台下掌声长久不息,欢声雷动,全场达到,高潮。这次宣传影响很大,效果很好。
(4)组建风城满族文工队和满族体育队,大力宣传满族民族文化和体育
1983年,国家民委举办少数民族乌兰牧骑文艺队调演,风城满族文工队参加了演出。满族《喜歌舞》、《五魁舞》、《八角鼓》三个节目被评为优秀节目,并得了奖。
1984年10月,风城满族文工队,为而成立满族自治县造舆论,从承德演到北京密云县,最后进北京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演了两场满族神话故事歌舞剧《蚕娘》。第一场招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00多人:第二场招待北京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0多人,两场共L500多人。不少领导同志和各界知名人士观看,演出。震动很大,宣传的效果很好。
演出后,不少领导同志接见了文工队全体演职员。溥杰先生亲笔题词祝贺演出成功:时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国权;原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顾问关山复;原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中顾委委员、总后顾问、全国政协常委万毅;总政歌舞团作曲家傅庚辰,等等,都给予演出高度评价。歌唱家蒋大为当场唱了两首歌,祝贺演出成功。
风城满族自治县体育队珍珠球女队,在北京、承德、丹东、伊通等全国性比赛中,得了四次冠军,一次亚军,为成立满族自治县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三)正式申报成立风城满族自治县的请示
经过多方面沟通和宣传活动,成立风城满族自治县的条件已经成熟。在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章岩、省民委主任那新民、省民委副主任阿英嘎同志帮助下,凤城县委、县政府于 1984年。正式向丹东市委、市政府写了成立风城满族自治县的报告。丹东市委、市政府转报辽宁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国家民委待批。
在国务院待批期间,我们还派人去省和北京及时了解情况,直至国务院1985年1月17日正式批准风城、岫岩、新宾成立满族自治县。
(四)召开凤城满族自治县成立庆祝大会
国务院批准后,我们于1985年2月份成立了“风城满族自治县筹建领导小组”。我任组长,人大主任辛绍良、县长李运生、政协主席宋连海任副组长。下设宣传、联络、人代会筹备、接待、安全保卫、经济技术联络六个组。
经过四个多月筹备,于1985年6月13同,庆祝大会在县城隆重召开。主席台上,标志满族特点的红黄蓝白八面大旗迎风招展。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的“庆祝风城满族自治县成立大会”的巨幅横额悬挂主席台正中。两侧楹联,卜联是“白山黑水看龙飞
风舞欢庆民族自治”下联是“红日蓝天听燕语莺歌齐唱祖国繁荣”主席台前矗立着两条金龙盘玉柱。会场上空飘动着56个彩色大气球,象征全国56个民族大团结。
中央、省、市领导和各地来宾。700多人,各族群众三万多人身着节日盛装参加了大会。大会盛况向全县播放。25个乡镇设立了分会场,30多万群众,同时参加了庆祝活动。凤城镇10万多人在街道两旁组成人墙夹道观看了游行。古老的凤凰山城沉浸在欢歌笑语之中。
丹东市副市长刘文辉同志宣布了国务院关于设立风城满族自治县的批复。
风城县长李运生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讲了话。
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代表国家民委委员金聿权同志讲了话。
辽宁省副省长左琨同志讲了话。
丹东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平同志讲了话。
他们热情洋溢的讲话,都祝愿凤城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早日经济腾飞,生活美满幸福。
来宾中有:中央和辽宁省团85人,丹东市团70人,友好市县区团92人,驻军团60人,国省市营单位团70人,乡镇团74人,各地来宾250多人。
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顾问关山复;原水电部副部长何纯勃;北京市作协副主席端木蕻良;原广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孙永权夫妇;原辽宁省交通厅长李尼山:南昌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延阳;辽宁省委常委、省工会主席陈素芝;省人大副主任柳文;丹东市委书记李世善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庆祝大会。
满族知名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万毅、文化部民族文化司关鹤童、关肃霜、关山月等发来贺信。邱新野、侯宝林、胡 青、于岱岩、乌拉熙春、布尼阿林、铁男、关阔等向大会赠送了字画、礼品。
大会开得庄严热烈,圆满成功。
(五)制定和颁布《凤城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
自治县成立后,按着《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必须制定自治条例。我们及时成立了制定自治条例小组,我任组长,辛绍良为副组长,尹君、顾同忱为成员。
这是一项新的工作。谁都不懂。我们查阅了很多资制,又走出去学习。首先去了湖南省衡阳县、新晃侗族自治县学习,又到全国人大民委请教,受益很大。
经过一段时间准备,开始,起草工作。经过二年多时间,在丹东市人大洪行一两位同志具体帮助下,八移其稿,拟出了《凤城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我们又去全国人大民委、法工委征求意见,回来修改后,于1990年3月3日,凤城满族自治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凤城县委、县政府报丹东市委、市政府转报辽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人大七届常委会于1990年5月17日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了《凤城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共八章七十五条。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风城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令,于1990年5月20日发布。
1990年6月1日,又作出了《关于贯彻实施(风城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的决议》。
丹东日报发表了《民族区域自治的一个里程碑》社论,祝贺《风城满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的诞生。
自治县除了制定自治条例外,还可以根据需要制定单行条例。这是法律赋予自治地方的立法权,我们应当珍惜、遵守、爱护、落实它,保护自治县的各种权力,更好地发展各项事业。
我们认真总结了制定自治条例的作法,标题是《我们是怎样制定自治条例的!》,被全国人大转发到全国各民族自治地方。
后记:
1985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准辽宁省风城、岫岩、新宾成立满族自治县。
1987年5月,又批准河北省青龙、丰宁成立满族自治县。
1988年8月,批准吉林省伊通建立满族自治县。
1989年6月,批准辽宁省清原、北镇,河北省围场、宽城为满族自治县。
1989年9月,又批准辽宁省本溪、宽甸、桓仁为满族自治县。
至此,全国共有13个满族自治县。其中河北省围场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但是满族没有一个自治州,在民族区域自治问题上,还不平等。


白万玺时任凤城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白万玺于1992年10月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