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遗世而独立的真人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28
發表於 2012-12-2 19:34 
112.241.89.2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道德真经》译文 第二十章 遗世而独立的真人


《老子》第二十章 
【原文】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傫傫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似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译文】那些去应诺附从的与那些去呵斥抗拮的,能有多大差别?那些在欣赏喜慰的与那些在嫌恶厌弃的,又相差多少?他人所畏避的,难道就非畏避不可吗?这种盲从风气久远以来到处蔓延,什么时候都没完没了!人们真是喧闹喜乐、风光满面,就像享用着盛宴的美食,就像春日里奔赴高台。唯独我淡淡漠漠的,找不出任何随潮同流的迹象,就像婴儿还不懂得言笑作态,娴静而慵懒,因不附从于任何潮流而显得无所牵挂。人们似乎都有充足的装备,而我却显得什么也不足。我真是愚人的心肠呵,混混沌沌的。人们似乎精明而睿智,而我却显得糊里糊涂。人们勤紧而利索,而我却在无可无不可地闲散游荡。摇曳灵活呵,就像大海一样;飘忽散漫呵,无拘无束。人们似乎都有足堪仗恃的本领,而我却总是不轻易出离混沌无名,就像不堪成器的鄙朴一样。我将继续我的特立独行,我崇尚求得于道。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那些唯诺是从或者溜须拍马者、与美丑善恶的人们在轮回不息的苦海中他们能相差多少呢?有些“了悟人生”的人,觉醒以后,感到生命的轮回是可悲可怕啊!我们修道的人就不感到可怕吗?生命没有达到身神合一的境地,结果是一样的,肉身是渡劫至宝,你丢了肉身本体,那你还拿什么去实证、去得道呢!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感觉不到自己的明显变化,其实精气神随着生命的衰老在逐渐减少,而走向死亡。荒兮其未央哉!只是暂时没有死亡而已。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傫傫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
众人熙熙皆为利来、皆为利往,如享太牢,如春登台。像古人用牛祭祀一样,面临着被杀而死亡的危险,他们而不自知,很可悲啊!他们生活在灯红酒绿的人生中,天天上舞厅,进高级酒店吃牛排,进酒吧,吃夜宵,日子过得好滋润。又像春天来了自驾越野车去郊游,到处游山玩水、登高望远,颇为惬意,好自在啊。

而我呢,
“我独泊兮其未兆”,要如一潭清水,微波不兴,澄澈见底。应该“如婴儿之未孩”,平常心境,保持得像初生婴儿般的纯洁天真。老子一再提到,我们人修道至相当程度后,不但是返老还童,甚至整个人的筋骨、肌肉、观念、态度等等,都恢复到“奶娃儿”的状态。一个人若能时时拥有这种心境,那就对了。这和上面讲过“专气致柔,能婴儿乎”的道理是一样的。

修道的之人的状态是,“傫傫兮,若无所归”。他们在混沌的道中,无所牵挂,空灵潇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世间的常人他们都在拼命的追求人中利益,追求人中所谓幸福,有的人不惜伤害亲人好友,他们有的人后来可能得到一些物质利益,但是,他们的所为是对的吗?能真的幸福吗?还不是离开人间的时候,就只能用上一个所谓漂亮的小盒子?不悟大道的人真可怜哪!不过,他们还自以为是的很,老子面对他们也只能无语了。

是啊,世间的人们都财货有余,而我像被世人忘掉的样子,别人看我像非常愚蠢,因为我有一颗混混沌沌的赤子之心,超然而遗世,这是真人的状态,在先天而不为古,在后天而不为老,妙啊!大觉披褐怀玉,谁人能识哉!如以下诗文所言可以描述老子所说的境界:
  

大觉金仙没垢姿,真空妙有祖太极。
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超出天地庄严体,历劫明心大道师。



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似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世俗之人都表现的很聪明,我像被世间所遗忘,自己犹如傻瓜蛋一样而昏昏默默。一般常人都明察秋毫,不吃一点小亏,而我甘于吃亏受罪,老是被人看上去是闷闷的、笨笨的,人家与我利益相争的时候,我也不怎么计较。真人不露相,你了悟大道的时候,你还愿意与他们无明众生去争吗?自古以来,人们争啊,斗啊!都得到了什么呢?无非像我们上面说的,能得到一个小盒子而已。如干年后,这个小盒子与骨灰也会空无一物,留不下一点东西。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似鄙”。修道得道之人外表上让人家一看,独顽似鄙。好像是个大傻子一样,其实不然,他们表面平凡,内心清明的很,本心空灵博大,谁人能比?所以他们的胸怀像大海一样广阔无垠,像大海一样,宽阔无际,容纳一切细流,容纳一切尘垢。真正的傻子能有这种修养吗?不能。

“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众人的手里把人间的任何利益抓的牢牢的,一口气上不来,就得撒手而去。呵呵!谁让他这样了,他自己嘛。迷失了先天本性,只能是这样的结局。而我悟道之人,独立而遗世,不与那些所谓的精明人一样,老是气定神凝,阴阳交融,混混沌沌,用大道中的先天正气充实生命,长养生命,而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母”就是我们本体生命的自然道体,是虚无元气,这里是无边无量的能量海。融入能量海,你就是真人。阴符经说,擒之治在炁,你的肉身没有先天真炁的充实,想成为真人,就是妄念!你懂多少道法也是空谈,空谈误国,实证归真。你进入不了凝神聚气的空灵本体,就是凡夫。顺成凡,逆成仙,只在中间颠倒颠。懂吗?


[ 本帖最後由 真一本体 於 2012-12-2 19:36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