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丹四百字》 紫阳真人 2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49
發表於 2012-5-31 19:42 
222.133.245.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寻流知源——寻文知义。舍妄以从真——因假悟真。性命为本,神气为未。此节教读者不可泥文执象,下文复申明虚无实际。)   夫金丹于无中生有,养就婴儿,岂可泥文执象而溺于旁蹊曲径?然金丹之生于无,又不可为顽空。当知此空,乃是真空,无中不无,乃真虚无。
  (人当万虑消亡之候当下得之,自能心领神会,有不可思议之妙。)
  今因马自然去,讲此数语,汝其味之。
  (因马自然去——五字又是一个炼丹总侍口诀。汝——指海南白子也。)
  紫阳张伯端序。
   [ 呜呼!此序何为而作也,昔者紫阳张祖,大丹既成,欲永其道于世;尚恐泄机,复遭天谴。乃著《悟真》一篇,假譬喻以为言。盖欲学者因假悟真,不啻心传口授。不虞其言铅汞过多,形神未显。读者不谅其心,而泥其文,反致溺于曲径旁蹊。而旁门杂出之徒,每引其言以为证,甚至贻厥元孙海南白子,误会其旨,亦三炼而三倾,翻欲骂倒其书,重致慨于先师之不复作也。维时张祖悯世人之不谅,复著《金丹四百字》,托言因马自然去,以寄示海南。犹恐其见铅汞而目逃,复明以自序如此。白子始得以二八两之药、结三百日之胎。亦复悯念世人,悟真者寡,泥象者多,暇日复自录其师传《修仙辩惑论》一篇,锓木以传于世。并不敢隐我张祖运心不普之过。
  夫道家丹经,如《悟真篇》者亦美矣!白子天纵之资,读之而未得其窍,尚误会而难成。苟不得此四百字及此序言,几无以补救于后。今之人,德慧不及白子,窃恐其读此而仍无着手处也。(一得)故于辛卯之秋,将余门人阳林子签呈其笺释彭注《金丹四百字》一册,刊示同门,今年正月,敬检我北宗朱云阳真人所注《悟真篇阐幽》一书,重刊行世,阐明张祖正指之所在。兹复审译此序,逐节笺注。而于玄牝一节,即将己所阅历课程略为指引如上。所望世之愚不肖如(一得)者,即仿此课程以进功,其贤智如白子者,仍读本文而得诀,由是而进按《悟真篇阐幽》一书以为法度之准程,不亦无碍乎?
  白子顿之宗也,(一得)渐之徒也,顿与渐取径虽殊,及其至之一也。张祖所谓“虽愚昧小人行之,立跻圣域”,诚实语也。愿与普天下后世学人循序进修,同跻圣域,永无负我张祖此序,以补救《悟真篇》之慈旨可也。
  道光十五年二月吉北宗后裔闵一得谨注并跋。 ]

本 文 注

天台紫阳真人张平叔撰

西陵一壑居士彭好古注解 西浙龙门宗子闵阳林释义

  真土擒真铅,真铅制真汞。铅汞归真土,身心寂不动。
   [ ] :人之初生,天一生坎水为肾,肾水沉重象铅,肾生气,气中一点真一之精,是为真铅;地二生离火为心,心火飞扬象汞,心生液,液中一点正阳之气,是为真汞。坎中有戊土,离中有己土——水本阴,而阴中有真阳;火本阳,而阳中有真阴——是为真土。阴交于阳,阳交于阴,全凭真土。
  真铅即身中之气,真汞即心中之神,真土即心中之意也。诚能运吾之真意,使汞常迎铅、铅常制汞,铅汞归真土,则神气浑融、性情合一,而身心寂然不动矣。虽曰不动,其实如如之中有了了,冥冥之中有昭昭。妄心已除而照心不昧,肉身若死而法身常生,非坠顽空而甘枯槁也。
   [ 释 ]:举意宅身以收心,即得五行攒簇,四象和合,从此五气朝元,渐见三花聚顶,何等直截!并不繁难,只是一个诚意以先之耳!
  虚无生白雪,寂静发黄芽。玉炉火温温,金鼎飞紫霞。
   [ 注 ]:虚无寂静,下手采药之功夫。白雪黄芽,吾身药生之景象,然以白雪归虚无,以黄芽归寂静,亦自有辩:白雪自虚空而生;黄芽须火养而生——以火能生土也。时当姤卦,天交于地——虚无则白雪自生;时当复卦,地交于天——寂静则黄芽自发。正如天地之间,阳极而阴,则白雪自天而飞;阴极而阳,则黄芽自地而长。
  玉炉即黄庭,火即神,以神驭气,火在玉炉之中。温温者,行火之候。鼎者,乾位,神之本宫。黑变红为紫,火飞上为霞——霞与火非二物也。“玉炉火温温”,乾宫之神照入于坤宫之内。至于“鼎上飞紫霞”,则坤受乾火,发现于坤宫之表,有飞象矣!
   [ ] :心宅身久,身得心治之初效也。华池莲花开,神水金波静。夜深月正明,天地一轮镜。
   [ ] :紫阳本序云:“以铅见汞名曰华池,以汞入铅名曰神水。”即此而观,华池为命蒂,神水为性根。欲性命浑融,始以汞投铅,次以铅制汞。坎宫真一之精载正阳之炁而上升,气象似莲花之开矣。高宫正阳之炁随真一之精而下降,安静似金波之静矣。至时之将子,水清金白而性命神气两相浑合矣。故曰“天地一轮镜”——只在以性合命、凝神入气穴是也。昔人谓“炼丹无别法,但引神水入华池,万事皆矣。”正言此意。
   [ ] :心身合一,纯乎天理,自然运行,乃得有下手之时也。
  朱砂炼阳气,水银烹金精。金精与阳气,朱砂而水银。
   [ ] :朱砂是液中正阳之气,水银是气中真一之精。补离宫之阴,液中采取真一之精。“金精与阳气”,以阳人炼之则如朱砂,以阴符养之则如水银,非二物也。
   [ 释 ]:得下手时,极炼极烹。仍以心治身、以身养心以待之,无别法也。
  日魂玉免脂,月魄金乌髓,掇来归鼎中,化作一泓水。
   [ 注 ]:太阳木火为日魂,魂藏神而阳中有阴,阴即月魄,日非月无以生其光,故曰“玉兔脂”,脂从精也。太阴金水之月魄,魄藏精而阴中有阳,阳即日魂,月非日无以成其体,故曰“金乌髓”,髓从神也。犹朱砂是日中之精,中感月华而生真汞;水银是月中之华,中感日精而生真铅。大修行人,上士以神化气、以气化精,中士以精留气、以气留神,精神混合调合于宝鼎之中,则甘露自降为一泓水矣!
   [ 释 ]:交养融合而身心始化也。夫然后将以观其窍矣!
  药物生玄窍,火候发阳炉。龙虎交会时,宝鼎产玄珠。
   [ 注 ]:玄窍,即玄牝。玄阳而牝阴,总谓之玄窍,人身下田为炉,乃神之所栖,火发于此,故曰阳炉。炉上则鼎也,静极而动,药物自生,时当采取。得药之后,苟无火候以烹炼之,其药复散,玄珠何从而产哉?是必拨转顶门关捩子,夺取骊龙颔下珠,药即是火,火即是药,药火合一,则龙虎交会;而悬胎宝鼎,自产黍米之玄珠矣。然必玄窍生药,方可阳炉发火,若机未至而先助长,则外火虽行,内符不应,适以自焚其躯耳!大抵神气融和,则玄窍自见;玄窍既见,则火候自知;火候既知,则龙虎自并;龙虎既并,则玄珠自成一其妙在动静之间,不差毫发可也。
   [ ] :身心纯一不杂,化象豁然,尤须一意主持,慎独是至要也。前五节只着力一静字,至此加一敬字为主持,主敬存诚功夫其在斯乎?
  此窍非凡窍,乾坤共合成。名之神气穴,内有坎离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