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张三丰太极功 7
無頭像
真一本体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936
註冊 2012-5-23
用戶註冊天數 4328
發表於 2012-5-29 12:11 
222.133.245.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2 、太极超凡法

  《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卷三载:“真诀曰:超者,超出凡躯,而入圣品;脱者,脱去俗胎,而为仙子。是神入气胎,气全真性,须是前功节节见验正当,方居清静之室,以入希夷之境。内观认阳神,次起火降魔,焚身聚气,真气升在天宫,壳中清静,了无一物。当择幽居,一依内观,三礼既毕,平身不须高升,正坐不须敛伸,闭目冥心。静寂朝元之后,身躯如在空中,神气飘然,难为制御。默默内观,明明不寐,山川秀丽,楼阁依稀,紫气红光,纷纭为阵,祥鸾绿凤,言语如簧,异景繁华,可谓壶中真趣,而洞天别景,逍遥自在,怡然不知有尘世之累。是真空之际,其气自转,不须用法依时。若见青气出东方,笙簧嘹亮,旌节车马,左右前后,不知多少。须臾南方赤气出,西方白气出,北方黑气出,中央黄气出,五气结聚而为绿云。乐声嘈杂,喜气熙熙,金童玉女,扶拥自身,或跨火龙,或乘玄鹤,或跨绿鸾,或骑猛虎,升腾空中,自下而上,所遇之处,楼台观宇,不能尽陈,神祗官吏,不可备说。又到一处,女乐万行,官僚班列,如人间帝王之仪,圣贤毕至。当此之时,见之旁若无人,乘驾上升,以至一门。兵卫严肃,而不可犯,左右前后,官僚女乐留恋不已,终是过门不得。轩盖复面,自上而下,复入旧居之地。如此上下不厌其数,是调神出壳之法也。积日纯熟,一升而到天宫,一降而还旧处,上下纯无滞碍,乃自下而上,或如登七级宝塔,或如上三层琼楼,其始也。一级而复一级,七级上尽,以至顶中,辄不得下视,恐神惊恋躯不出。既至七级之上,则闭目便跳,如寐如寤,身外有身,形如婴儿,肌肤鲜洁,神采莹然。回视故躯,亦不见有所见之者,乃如粪堆,又如枯木,憎愧万端。辄不可顿弃而远游,始乎一步二步,次二里三里,积日纯熟,乃如壮士展臂,可千里万里而行神壮大,勇气坚固,然后寄凡骸于名山大川之中,从往来应世之外,不与俗类等伦。或行满而受天书,骖鸾乘凤,跨虎骑龙,自东自西,以入紫府,先见太微真君,次居下岛,欲升洞天,当传道积,行于人间,受天书而升洞天,以为天仙。凡此行法,古今少有成者。盖以功不备而欲行之速,便为此道。或功验为证,止事静坐,欲求超脱。或阴灵不散,出而见仙,人不见形,来往去住,终无所归。止于投胎就舍,而夺人躯壳复得为人,或出入不熟,往来无法,一去一来,无由再入本躯,神魂不知所在,乃释子之坐化,道流之尸解也。故行此道,要在前功见验正当,仍择地筑室,以还一切,腥秽之物,臭恶之气,往来之声,女子之色,不止于触其真气,而神亦厌之,既出而复入,入而不出,则形神俱妙,与开地齐年,而浩劫不死,既入而复出,出而不入,如蟑脱脱,迁神入圣,此乃超凡脱俗,以为真人仙子,而在风尘之外,寄居三岛之洲者也。《道要》曰:“不无尽法,已灭息矣。”

   23 、太极玉液法

  《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卷三载:“凡用艮卦飞金晶人脑,止于巽卦而已,此言飞金晶三百日后也,离卦罢采药,坤坤罢勒阳关,只此兑卦下手勒阳关,至乾卦方止,既罢离卦,添入咽法炼形。咽法者,以舌搅上腭两颏之间,先咽了恶浊之津,次退舌尖以满,玉池津生,不漱而咽。凡春三月,肝气旺而脾气弱,咽法日用离卦;凡夏三月,心气旺而肺气弱,咽法日用巽卦;凡秋三月,肺气旺而肝气弱,咽法日用艮卦;凡冬三月,肾气旺而心气弱,咽法日用震卦(飞金晶法咽亦不妨)。凡四季之月,脾气旺而肾气弱,人以肾气为根源,四时皆有衰弱。每四时季月之后十八日,咽法日用兑卦,仍与前咽法并用之。独于秋季,止用兑卦咽法,而罢艮卦之功。以上咽法,先依前法而咽之,如牙齿玉池之间而津不生,但以舌满上下而闭玉池,收两颏,以虚咽而为法。止于咽气,气中自有水也。咽气如一年(三十六次至四十九次为数)。又次一年(八十一次),又次一年(一百八十一次)为见验,乃玉液还丹之法。行持不过三年,灌溉丹田,沐浴胎仙,而真气愈盛。”

   24 、太极金液法

  《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卷三载:“若行此玉液还丹之法,而于三百日养就内丹,真气才生,艮卦飞金晶,一撞三关,上至泥丸,当行金液还丹之法。自顶中前下金水一注,下还黄庭变成金丹,名曰金丹。行金液还丹,当于深密幽房,风日凡人不到之处,烧香叠掌,盘膝坐,以体蹲而后升,才觉火起,正坐绝念忘情内观,的确艮卦飞金晶入顶,但略昂头偃顶,放令颈下,如火方点头,身前低头曲项,退舌尖进后,以抵上腭,上有清冷之水,味若甘香,上彻顶门,下通百脉,鼻中自问一种真香,舌上亦有奇味,不嗽而咽下还黄庭,名曰金液还丹。春夏秋冬,不拘时候,但于飞金晶入脑之后。节次行此法,自艮至巽而已。晚间勒阳关法,自兑至乾而已。凡行此法,谨节慎前,方可得成。”

   25 、太极合道法

  《张三丰太极炼丹秘诀》卷三载:“《真诀》曰:此法合道,有如常说存想之理,又如禅僧入定之时,当择福地置室,跪礼焚香,正坐盘膝。散发披衣,握固存神,冥心闭目,午时前微微升身,起火炼气,午时后微微敛身,聚火炼丹,不拘昼夜,神清气合,自然喜悦。坐中或闻声莫听,见境勿认,物境自散。若认物境,转加魔障。魔障不退,急急向前,以身微敛,敛而伸腰,后以胸微偃,偃不伸腰,少待前后,火起高升,其身勿动,名曰焚身。火退魔障,自散于躯外,阴邪不入于壳中。始此三两次已。当想遍天地之间,皆是炎炎之人,火毕清凉,了无一物,但见车马歌舞,轩盖绮罗,富贵繁华,人物欢娱,成队成行,五色云升,如登天界。及到彼中,又见楼台耸翠,院宇徘徊,珍珠金玉,满地不收,花果池亭,莫知其数。须臾异香四起,妓乐之音,嘈嘈杂杂,宾朋满坐,水陆俱陈,且笑且语,共贺太平。珍玩之物,互相献受。当此之际,虽然不是阴鬼魔障,亦不得认为好事。盖修真之人,弃绝外事,甘受寂寞,或潜迹江湖之地,或循身隐僻之隅,绝念忘情,举动有戒,久受劬劳,而历潇洒。一旦功成法立,遍见如此繁华,又不谓是阴魔,将谓实到天宫。殊不知脱凡始,在顶中自己天宫之内,因而贪恋认为实境,不用超脱之法,止于身中。阳神不出,而胎仙不化,乃日出昏衢之上,为陆地神仙,仅可长生不死而已,不能脱质升仙,而归三岛以做仙子。到此可惜。学人自当虑,超脱虽难,不可不行也。《道要》曰:不无尽法,已减省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