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月值不值 美国和印度都有标准答案
無頭像
斜月三星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帖子 529
註冊 2012-5-20
用戶註冊天數 4330
發表於 2013-12-23 06:15 
65.94.27.2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探月值不值 美国和印度都有标准答案 zt
送交者: [url=user.php?user_id=15994]eastwest[/url] 2013年12月20日01:57:10 于 [世界军事论坛] 发送悄悄话
探月值不值 美国和印度都有标准答案


NASA的回信,附有1968年在月球轨道上拍摄的题为“升起的地球”的照片(资料图)
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12月16日
“嫦娥三号”成功降落月球表面,并释放出“玉兔”月球车进行月面探索,这是中国走向太空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然而,所谓“探月毫无意义”、“探月浪费金钱”、“太空探索无益于国计民生”等等声音再次喧嚣。
太空探索值不值,这个话题其实在各国都有,甚至古代历史上也能找到相应的镜子。
1970年,一名赞比亚修女写信给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太空航行中心的科学副总监,问道:目前地球上还有这么多小孩子吃不上饭,NASA怎么能舍得为远在火星的项目花费数十亿美元?
副总监很快回复了数千字的一封信,同时还附带了一张1968年在月球轨道上拍摄的题为“升起的地球”的照片,这封回信随后由NASA以《为什么要探索宇宙》为标题发表。信的最后一段说到;“太空探索不仅仅给人类提供一面审视自己的镜子,它还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挑战和进取精神,以及面对严峻现实问题时依然乐观自信的心态。”NASA的这封信,成为对于“探索太空值不值”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这是人类探索宇宙历史的一个著名典故。
几十年前美国人曾面对的这个问题,其他国家也同样遭遇着。今天,印度航天就面对着国内外众多批评人士的冷嘲热讽:一个贫困人口占世界1/3、许多人仍在饿肚子的“穷国”为何要探测火星?对此,印度官方则理直气壮回应到——“如果不敢怀有伟大梦想,那我们就只能做伐木人和提水工。”
当中国面对这个问题时,一些所谓的“有思想者”却也有自己的标准答案,而且“理由”出奇的雷同——中国还有那么多人吃不饱饭,还有那么多失学儿童,还有那么多人看不起病,还有那么多人买不起房子,还有那么多人……
总之,只有还有人饭没吃饱,全体中国人就应该死守在地球表面,看着天空发呆?
纵观历史,这种理由根本没有任何新意,纯属古人的牙慧。
明朝成化年间,身为情报官员的刘大夏竟然说:“三保下西洋,费钱粮数十万,军民死且万计。纵得奇宝而回,于国家何益?此特一弊政,大臣所当切谏者也,旧案虽存,亦当毁之,以拨其根。”这一举动,竟能得到后世文人的一致赞美,于是无数生命和金钱换来的宝贵航海资料全烧掉了,中国走向了自我封闭的“海禁”时代。
“海禁”思想是儒家保守思想、守成思想的直接体现,把人类最底层的温饱生理需求,无限抬高到价值实现需求之上,直到现在仍然阻碍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因此,每当中国探索太空取得新突破,就会有些人联想到“吃”。
然而,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却不能永远待在摇篮里吃奶。(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陶慕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