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从明朝到清朝,文明发生了根本性的断裂
無頭像
安然
等待驗證會員


帖子 473
註冊 2013-1-3
用戶註冊天數 4130
發表於 2013-6-16 20:03 
27.196.194.19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一直以来,从小到大,我们被灌输的明朝中国的形象都是,首先明朝和清朝是一样的,所以明清明清,总是放在一起说,其次,那时候的中国人都是愚昧僵化,盲目自大,井蛙观天,以***上国自居,对西方外来事物不屑一顾或者一律看成是奇技淫巧,等等。
  这样的灌输,当然根本是错误的。最根本错误就在于把明朝和清朝混淆起来,实际上明朝是明朝,清朝是清朝,从明朝到清朝,文明发生了根本性的断裂,中国人的气质和心态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明朝的中国人眼界宏大,心胸开阔,能热情积极的引进吸收外国先进的事物,这从曾德昭的记载中也得到了证明!而到了将近两百年后的满清统治下,那个“英明圣武”的乾隆皇帝写出的却是这样愚昧的令人鄙视的文字“***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借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特因***所产茶叶、磁器、 丝筋,为西洋各国及尔国必需之物,是以加恩体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