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明代“坦克兵”
無頭像
原水
版主
Rank: 5Rank: 5

帖子 824
註冊 2012-5-27
用戶註冊天數 4323
發表於 2013-4-17 07:17 
175.150.160.21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李洪志
發表於 : 週一 4月 15, 2013 8:36 pm

这里说的“坦克”,指的是明朝时戚继光在蓟州制造的“偏厢车”。为了满足战车作战的需要,戚继光还特别创建了“车骑营”。车营编官兵3100余名,佛朗机炮256门,大将军(重型大口径火炮)8门;每车营有战车128辆,每辆战车配有佛郎机2门、鸟铳4杆、火箭手4人,平均每12名士兵装备一门火炮;骑营编官兵约2700名,装备有60门虎蹲炮。

附加檔案:

明朝坦克.jpg [ 29.81 KiB | 被瀏覽 54 次 ]
[table=98%][tr][/tr]


無頭像
原水
版主
Rank: 5Rank: 5

帖子 824
註冊 2012-5-27
用戶註冊天數 4323
發表於 2013-4-17 07:18 
175.150.160.211
厢车,明朝的热兵器战车
所谓的偏厢车,通常是指大轮车,有四个轮子,有一边装有很高很厚的挡板。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来阻挡敌人的弓箭射击。若干辆的偏再车,互相连接在一起,能够构成一道相对坚固的屏障。一般的弓箭,肯定是无法穿透的。木头挡板上,有射击孔,站在挡板后面的火枪手,可以对外开枪射击。偏厢车只需要畜力拉动。战马或者牛都可以。甚至,骡子或者驴都行。如果连畜力都没有,人力也是可以拉动的。大明帝国的北方原野,干旱少雨,土质比较硬,正好合适大车的行驶。最重要的是,偏厢牟还真的有车的功能,可以拉大量的物资。一辆常见的偏厢车,运输五百斤的物资,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一百辆这样的偏厢牟,就能运输五百斤的物资。又能运输,又能打仗的偏厢车,草纯就功能来说,有点像是后来的装甲运兵车了。

守军使用的是射程远的线膛统(射程达到200米以上)可以在两百米开外,就开枪射击。这样一来,敌人的骑兵,想要冲到偏厢车的前面就很难了,两百米的距离,足够让好多的敌人骑兵昏下去了。如果有大炮的配合,敌人骑兵无论数量多少,都是很难靠近偏厢车的。只要是在平坦的地区,偏厢车都有英雄用武之地。这种偏厢车构成的堡垒,和线膛枪的组合,简直是游牧民族骑兵的天敌。

戚家军驻守蓟镇的时候,戚继光亲自发明的威力更大的戚氏偏厢车,比起来又有不少变化,其很高大的,有三层,好像是一座小型的移动堡垒。底下有大大小小的轮子十几个。每一层,都架设有大炮,火镜,火力非常的凶猛。一架这样的偏厢车,就能驻守五十名的士卒。这种偏厢车,可以称之为明朝的坦克。但这种车造价太高,对工艺的要求也高,只有张居正还在位的时候,对戚继光进行大力的支持,戚继光才有人力物力财力建造。在张居正去世以后,戚继光也被去职,这种坦克一样的偏厢车,就被废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