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满清统治中国时期为何要尊孔
無頭像
原水
版主
Rank: 5Rank: 5

帖子 824
註冊 2012-5-27
用戶註冊天數 4343
發表於 2013-4-17 07:01 
175.150.160.21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李洪志
發表於 : 週二 4月 16, 2013 9:17 pm

满清统治中国时期为何要尊孔
[复制链接]

苦苦觅芳影
苦苦觅芳影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10-8-31
在线时间
15 小时
魅力
182
注册时间
2006-2-3
阅读权限
20
帖子
120
精华
0
UID
32781

查看详细资料 狗仔卡

0
主题

0
好友

183
积分

上造

Rank: 1
上造, 积分 183, 距离下一级还需 -83 积分

魅力
182
经验
183 点
注册时间
2006-2-3
帖子
120

* 发消息


电梯直达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2-16 12:10: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尊孔是一个老话题,有关这个话题也是大家争得屁响。这是我以前的一个帖子,现在为什么翻出来,不就是因为最近电影孔子“火”了吗?甚至为了给孔夫子让路,中国电影大佬居然让阿凡达停映给孔子开路。孔子是贤者,毛主席这样说他:“封建社会的圣人”,但圣人生时不得志,死后却不断被加爵,但直到隋朝还只是“先师尼父”;到宋朝孔夫子才成为“圣人”,到了明朝已经尊孔子为“至圣先师”了。
但孔夫子本人可能也没意识到自己死后,会有如此多的粉丝。尊孔的原因是什么呢?草皮想原因是有很多吧,今天草皮BLOG想有这么一条在尊孔因素里肯定存在的:
春秋笔法为统治者的话语权加力
在中国的历史上尊孔最出力的可能算是满清殖民统治中国时期。这样的外来户,在孔夫子眼里的蛮夷,为何热脸贴冷屁股要学着汉人尊孔呢。
这是因为“春秋笔法”是一大主因,要知道东周时,王道没落,王官流落诸候分离成诸子百家。而主管“历史”的成为道家,主管刑名的成为法家,而司仪形成儒家。本来记录历史,总结教育后世王者的工作是道家太史的工作。儒家管管有钱人死后的一些排场工作,本来大家各尽所能,各司其职也很好的。可总是不得志的儒者,是不甘心就这档沉沦下去的。
在儒者传到孔子这代人时,孔子到处主张自己的治政理念,但在哪春秋战国之世,这些理念根本不靠谱。王道早就支离破碎,如果真如孔子所主张的,他最好是去帮助周天子才是,而不是跑到诸侯国添乱,他自己的行动与主张都是违背了,怎么可能让别人信服呢?
儒家在中国历史上做出了最主要的贡献就是教育的普及。孔子从政不得志,从此就走开始向下发展的路线,发展平民教育。以前都是王官之学。儒家能做到私学,所以儒家的面也越来越大。以前研究“历史”道家工作也被儒家抢了去,最有名的就是孔子的《春秋》,并且儒家后生还搞出了春秋三传。虽然儒家在礼仪,伦理的研究是中国文明的一大亮点,但儒家从事历史工作以后,就显得没那么专业了。
孔子在编《春秋》时,就已经不是记史,而是是“编史”了,为了保持儒家理想中的“道统”权威,孔子他老人家可以编些小故事来维系王道的威势。孔子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也坏了规矩,就是中国文明根基的“信史体系”受到破坏。大家一定记得“崔杼弑君斩史官”的故事,为了“据事直书,是史官的职责”这太史一家兄弟数人死于为维护信史。
如果是儒家,肯定要编些小故事,换个说法了,因为儒家是主张为王者隐,为圣人隐,为亲人隐的。不过无论是《春秋》,还是后世汉人皇权主持下的编辑历史,对历史事实的破坏,都不大,有名的是李世民和朱家老四要对事实有小小的改动,但成功并不大,信史体系在中国影响还是巨大的,汉人王朝不敢违背天道而胡作非为的,信史在道德力量下还是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制约王权的作用。
但最后这种信史体系在满清时受到了空前破坏,中国信史出自天道,虽然满人也敬天,哪不过是跳大神的水平,远达不到中国哲学层次。与是满清也学汉人写起历史了,但没有文化底蕴的满清,就像历史上的胡人一样,见到中国历史就乱改。而中国文化界,只有儒家出于王道威势才去改史的习惯。再加上儒家后来混得也不错(儒普及教育后,学生多,没办法啊!)这几种因素一结合,加上胡编历史(证明满清统治的合理)的出发点,与是捧出孔夫子老人家。
满清组. 织了一帮汉奸就胡改中国史,从价值观,各方面对中国文明进行破坏。最终目的是培养奴才,不过效果也蛮好的,今天中国现状也是满清人的一大成果吧!
要是孔子知道自己的理想让后生们和蛮族这么胡搞,估计死不瞑目啊!

原载:
http://www.fcaopi.com/info/2010/02/48/




[table=98%][tr]

选择性地“发扬”某些方面,选择性地无视或曲解篡改某些方面,就是这样愚弄汉人的。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



在中国的历史上尊孔最出力的可能算是满清殖民统治中国时期。这样的外来户,在孔夫子眼里的蛮夷,为何热脸贴冷屁股要学着汉人尊孔呢?


让汉人接受奴隶命运放弃反抗残酷的统治ze呗

[/tr]